财经随笔:北美车展“秀肌肉”难敌“拼智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4:5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缘)冬天的底特律格外萧索。这座不断走向衰败的汽车城曾是美国汽车工业的象征,但在汽车工业转型大潮涤荡下,底特律及其所代表的美国传统汽车文化显得日益不合时宜。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汽车展14日拉开帷幕,这场将持续到27日的国际顶级车展今年显得颇为平淡。在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放缓、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概念异军突起的当下,人们对北美车展这一老牌汽车展会的兴趣正在流失。

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预计,2018年至2022年间,全球新车市场年均增速将回落至2.1%,较2011年至2017年间3.7%的年均增速几乎下降一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近饱和,美国市场销量增长缓慢,传统汽车产业难觅新增长点。

今年,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集体缺席北美车展。为避免参展商继续减少,从2020年起北美车展将改期至每年6月举行。改期不仅因为底特律冬天过于寒冷的天气,也是因为北美车展的时间和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撞车。

德国豪华汽车品牌今年缺席北美车展,但却集体亮相CES:奔驰展示了一款名为Vision Urbanetic的无人概念车,车身可灵活分离,几分钟内就可切换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种车型;奥迪展示了沉浸式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宝马展示了一款可以变换造型的轻量级露营概念车,还推出了自动驾驶摩托车。此外,戴姆勒在CES上展示半自动驾驶货车、博世带来无人驾驶的交通接驳概念车……

反观底特律北美车展,今年车展的高光时刻是日本丰田发布的配备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跑车Supra;同时,福特发布的8缸涡轮增压、马力超过700匹的野马Shelby GT500也是展会上的明星产品。

不难看出,北美车展上的明星依然是大排量、大马力的传统美国“肌肉车”,毕竟底特律曾是各种肌肉横行、简单粗暴的美式性能车的天堂。但问题在于,汽车行业的转型方向不再是“秀肌肉”,而是“拼智商”。

老牌汽车企业也不得不适应新潮流。在本届北美车展上,美德两大汽车巨头福特和大众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日本汽车巨头日产也表示,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将在2021年之后基本完成向电动化转型。

这些变化凸显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转型期。虽然传统汽车仍将继续占据目前市场销量主流,但新能源、新概念汽车代表未来,也正在改变着汽车消费理念。对北美车展来说,若想恢复往日繁荣,也亟待与汽车行业一道经历变革与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