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新加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1.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0:10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晓渝)新加坡企业发展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12月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加1.6%,低于去年11月的同比增幅7.4%。

12月,新加坡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5%,进口总额同比增加6.1%,而11月份经重新计算后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1%,进口总额同比增长8.8%。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新加坡对外贸易总额12月减少了5%,达856亿新元(约合人民币4264.76亿元),而11月则减少了3.9%。进口总额减少了2.8%,出口总额减少了6.9%。

去年12月,新加坡石油类产品国内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1%,而经重新计算11月份增长了18.9%。其中,对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和印尼的出口额分别同比减少21.9%、40.7%和23.8%,这三个市场对新加坡石油类产品出口总额增长拖累最大。

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方面,由于非电子类产品和电子类产品的出口双双下降,2018年12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降低8.5%,而经重新计算11月这一指标同比下降了2.8%。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去年12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下降了5.7%,达14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698.15亿元)。相比上月4.3%的环比下降,12月数据继续下滑,其原因在于非电子类产品和电子类产品的出口同时下降。

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中,电子类产品出口12月同比下降11.2%,而经重新计算11月份的同比涨幅为4.3%。出口回升主要受个人计算机、磁盘媒介产品和二极管与晶体管出口的拖累,这三类产品12月出口分别同比减少20.5%、28.5%和34.4%。

非电子类产品出口12月同比下降7.4%,与11月5.4%的同比降幅相比又有所下滑。对出口下降拖累最大的三类产品是专业机械、药品和初级化学品,同比降幅分别为32.5%、26.8%和28%。

12月,在新加坡的十大主要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市场中,除了中国大陆和美国,都出现新加坡对其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当月,对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拖累最大的三个主要市场是欧盟28国、韩国和马来西亚,其同比降幅分别是28.7%、39.1%和15.5%。

具体就中国而言,12月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增加15.4%,而11月下降了16.4%。12月数据中,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增加了60.5%,而11月份这一指标增加了50.4%;对中国大陆的非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增加了1%,而11月份则减少了33.5%。12月新加坡对香港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减少了0.1%,其中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减少了7.2%,非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增加了14.8%。12月新加坡对中国台湾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减少了10.7%,其中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减少了10.1%,非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减少了11.4%。

根据新加坡官方统计口径,非石油产品出口包括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和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也是衡量新加坡批发贸易表现的重要指标。去年12月,由于电子类产品和非电子类产品的转口都有所增长,新加坡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2%。其中,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12月同比增加7%,非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增加7.3%。

新加坡是外贸驱动型经济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底发表新年献词时说,2018年该国经济稳健增长了3.3%,接近2017年3.5%的增长水平,并且超出了预期。去年12月中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公布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对该国经济走势的预测。受访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测2018年新加坡经济增长3.3%,2019年新加坡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6%。而11月新加坡贸工部发布公告,预测该国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3-3.5%,2019年该国经济将增长1.5-3.5%。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12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再次出现同比下滑,同比降幅和环比降幅分别是2016年10月和2018年6月以来的最差数字。她说,出口疲弱同时出现在新加坡的电子产品国内出口和非电子产品国内出口两个领域,这是与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尼最近公布的贸易数据不够理想相呼应的。在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出来之前,去年12月新加坡对中国大陆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的反弹势头能否延续还未可知。

林秀心说,2018年全年,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增幅仅为4.4%,是2017年8.8%同比增幅的一半,而且这一指标未来可能面对更加黯淡的增长前景。华侨银行预测, 2019年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的增幅将归零,处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所预测的0-2%这一区间的下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