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中国仍是亚太经济的顶级市场和来源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08:40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晓玲)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15日发布分析报告称,中国仍然是亚太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一趋势在未来若干年内不会改变。

这份名为《中国仍是亚太经济的顶级市场和来源国》的分析报告认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亚太地区经济已与中国高度融合。基于地理位置的临近性,亚太国家与中国具有高度的贸易依存度。中国不仅是很多亚太国家的首要出口国,也是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国。对于印度及其他东南国家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不断增加。

分析认为,很多亚太国家,例如越南等,正在积极发展工业,并努力提升民众收入水平。在未来若干年内,他们仍然会继续选择中国作为其首要贸易伙伴,对中国的进出口依存度会不断增强。

除亚洲国家之外,全球其他新兴经济体,例如智利、巴西、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也在不断增强。近些年来,他们与中国贸易依存度的增长速度甚至高于亚洲国家。这些国家会继续从中国进口更多种类的商品,其进口量会高于他们对中国出口的能源及大宗商品量。

报告基于各国经济与中国贸易关系的相关性提出“强度”概念。在排序上,对中国出口“强度”最高的亚洲国家分别为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

报告认为,从历史模式上看,改变贸易依存度和供应链通常需要大量时间。这意味着对很多国家来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发展中国以外的市场。而对于大多数亚太国家来说,融入亚洲供应链并进入中国市场,是他们成功发展工业的关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