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分政府部门关张将拖累经济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15日08:55分类:美国

美部分政府部门关张将拖累经济增长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称,关门每持续两周将使经济增长下滑0.1个百分点

14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24天,创下关门时长纪录,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分析认为,如果政府关门的时间继续延长,经济因此遭受的潜在损失或难以估量。有经济学家测算,关门每持续两周将使经济增长下滑0.1个百分点,支出与投资的延迟还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

关门可能将持续

由于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在修建边境隔离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关门,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被政府强制休假,涉及农业部、国土安全部、商务部等部门。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用于沿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以实现他这一竞选承诺,否则不签预算案;而重夺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毫不动摇地拒绝考虑包括任何拨款建墙内容的预算案。白宫已经和民主党人进行了多个回合磋商,但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还导致局面更加僵持。按当前态势预计,这一关门纪录还将持续刷新一段时日。

众议院先前通过多份涉及拨款的法案,11日早些时候经由表决,通过另一份法案,以240票对179票同意为内政部和环境保护局等部门拨款,以恢复这些部门运行。只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多次警告,众议院通过的拨款法案不可能在参议院“过关”。

特朗普11日决定,目前不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果宣布美国因边境安全危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就可以绕过国会和民主党,使用五角大楼军费建墙。但特朗普表示依然希望与国会达成一致。

不过,美联社的报道称,白宫不急于与国会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仍在考虑多个备选方案。就建墙资金来源,白宫除了“盯上”美国陆军工程兵原本理应用于防灾工程的专项资金,司法部从毒枭手中收缴的资金同样列入考虑。

据美国媒体统计,自1976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遇到过21次关门,原先最长纪录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创下的21天,从1995年底持续到1996年初。

经济活动受影响

美政府机构关门已经给经济活动造成干扰。政府采购、救助金发放、食品检验检疫和经济数据公布等众多领域的正常运转都受到影响。

政府关门令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并购活动遇冷。主审企业IPO活动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是此次受到影响的政府机构之一。据悉,SEC只有少量雇员留守,应对紧急情况,这意味着一旦该机构恢复正常运作,将有大量堆积的公文待处理。分析认为,一些初创企业的IPO计划可能不得不推迟,例如计划今年进行IPO的网络打车平台优步、Lyft和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等科技公司。

在抵押贷款发放领域,税款返还和借贷者收入审查等至关重要的环节都受到延误,涉及的交易金额达到数十亿美元。申请贷款的中小型企业的投资和雇佣活动也受到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约400家国家公园的非正常运转也令餐饮、交通、住宿和商店等领域的收入减少。数据显示,这些公园每日可以帮助带来1.8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民航部门人士还提醒,政府如果继续关门,可能严重危及民航安全。按照多家民航工会的说法,运输部下属联邦航空局负责客机状况检查的雇员多数“进入休假状态”,民航安全报告和监督系统相当于“暂停运行”。

因部分政府机构持续关门,不少政府雇员及其家庭因为失去收入正面临财务乃至生存困境。近日,受影响的政府雇员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纽约市等地举行抗议,多个工会组织还对联邦政府提起诉讼。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1日承诺,一旦政府重新开门,所有政府雇员将收到遭拖欠的工资。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从要求国税局员工欠薪上班以保证返税照常进行,到保障资金以维持面向低收入民众的食品券发放到2月份,白宫预算管理部门的措施都旨在将政府关门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增长前景蒙阴影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也在持续打击投资者信心。1996年和2013年两次政府关门之后,经济都持续增长,但股市均呈现下跌行情。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关门近期令本来已经在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投资者更加不安,加之此次关门的时间持续较长,令人担忧对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或许超过预期。

据白宫此前估计,联邦政府现在每关门一周,美国经济就损失约12亿美元。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关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远远超过特朗普所要求的57亿美元资金。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约瑟夫·宋表示,政府恢复正常的协议可能达成,但关门已对经济、金融等造成负面影响。政府关门每持续两周将使经济增长下滑0.1个百分点,支出与投资的延迟还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的估算与美银美林一致。

谈及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因素,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关门事件表达忧虑。鲍威尔说,过去多次关门的持续时间不长,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假如关门状态延续,我担心(影响)会清晰反映为(经济)数据”。鲍威尔还担心,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下属机构原定去年12月底发布主要经济数据,如今因关门而延期,将加重投资者疑虑;美联储同样需要参考零售业销售额和GDP等数据,以更好地为美国经济“把脉”。

鲍威尔还表示,其主要的担忧在于全球经济增长,亚洲、欧洲经济都在降速,而全球市场紧密相连,美国将感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