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全球经济展望》: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愈发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6:38分类:世界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勇 赵传奇)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愈发显著,国际贸易、投资、制造业趋向疲软,以及金融环境的收紧,不断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形成压力,进而影响全球经济活动。

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分别放缓至2.9%和2.8%,较世行2018年6月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报告同时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从此前预计的3.1%下调至3%。

“强劲的经济增长对于减贫和促进共享繁荣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集团主管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的副行长瑟伊拉·巴扎巴西奥格鲁说,由于全球经济前景转暗,加强应急预案,推动贸易便利化,改善融资渠道,对于度过目前的不确定期和提振增长至关重要。

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

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美国财政刺激效果减退,报告预计2019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2.2%放缓至2%,2020年进一步降至1.6%。

就美国而言,世行预计2018年美国全年经济增速为2.9%,比之前的预期上升了0.2个百分点。美国财政刺激方案和宽松货币政策促进了经济活动的增长,且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同时也刺激了消费。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已降至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每月新增的20万个就业岗位中,有约3/4是由新就业者填充的,同时,劳动生产率也显示出回升迹象。

但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将逐渐降速,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2.9%放缓至2019年的2.5%和2020年的1.7%。部分原因是因为货币宽松政策的取消,同时财政刺激作用也逐渐消减,并随之成为经济增长的负担。

在此背景下,世行指出,除了财政政策刺激了美国的经济增长,随着产能制约因素逐渐收紧,货币宽松政策逐渐退出市场,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都会放缓。

欧元区方面,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速显著放缓,预计只有1.9%,比此前预计低0.2个百分点。随着货币刺激措施的取消和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欧元区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减速,2019年预计为1.6%,2020~2021年的平均值为1.4%。

世行指出,受此前欧元升值和外部需求降低的影响,欧元区的出口贸易开始疲软。虽然失业率有所下降,但通胀率仍然居高不下。由于能源价格的短期上涨,欧元区目前的总体通胀率已升至目标水平。世行预计,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保持在1%左右,长期通胀预计持续在1.6%左右徘徊。

尽管欧洲央行已停止增加其资产负债表,但预计至少在2019年年中之前,其负利率政策不会变化。

从整个欧元区来看,财政政策有望温和扩张。德国支出的增加预计将导致其盈余减少,而在要求加大支出和降低税收的公众施压下,法国和意大利的赤字情况可能会持续恶化。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保持波动的上升态势,体现了外界对意大利债务负担前景的不确定性。

至于日本,世行指出,2018年,日本经济受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放缓至约0.8%,其中第一和第三季度经济出现缩减。尽管如此,日本劳动力市场表现依然强劲,失业率仅为2.4%,且收入不断增长,就业市场参与率超过79%,相比2017年年初上升了1.5个百分点。

世行预计,2019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升至0.9%。随着就业增长的放缓以及财政政策的收紧,预计2020年和2021年日本的经济增速将分别降至0.7%和0.6%。

此外,报告将2019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8%下调为1.5%。

新兴经济体增速不及预期

报告预计,因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外部需求增长放缓、借贷成本上升、政治不确定性加剧等,将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脆弱性上升、融资条件收紧、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无序动荡。这将致使2019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低于此前预期的4.2%。

关于主要的发展中国家2019年的经济增速排名,报告预计印度依然保持第一名,为7.3%;中国下降到6.2%;土耳其则下降到1.6%;巴西下调至2.2%;南非被下调至1.3%,报告指出南非将成为2019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表现最差的国家。

东亚太平洋地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2019年该地区增长预计放缓至6%,前提是大宗商品价格大体稳定、全球需求和贸易增长放缓以及全球金融环境逐渐收紧。在南亚,报告预计2019年该地区靠投资走强和消费旺盛支撑,经济增速将加快至7.1%。

中东北非地区在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加快至1.9%。虽然全球贸易增长放慢和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国内因素特别是政策改革预计将提振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其中,石油出口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小幅回升。2018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速已从2%加快至2.6%。

报告强调,借贷成本大幅收紧可能抑制资本流入,导致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进一步放缓。过去增加的公共和私人债务可能加剧面临融资条件和市场情绪波动的脆弱性。贸易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全球增长走弱并打乱全球相互关联的价值链。

报告指出,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最重要的是重建政策缓冲,同时通过增加人力资本,促进贸易一体化和应对与非正式相关的挑战,为未来的增长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税收和社会政策的设计应以在正规与非正规行业之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加强国内收入动员和债务管理设计作为政策制定者优先考虑的重要事项,籍此应对发展中经济体的非正规性构成的挑战。”世界银行集团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由于经济前景黯淡,这样的努力就变得更为重要。

报告最后总结,发达经济体应重建宏观经济政策缓冲,通过改革为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奠定基础,避免贸易和移民政策转变给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应重申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承诺以提振信心。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则应增强应对金融市场波动的能力,同时采取措施保持通胀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