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据称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9日17:15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舟)在2019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许多游客围观2米多高的玻璃盒子里一个形似“吊灯”的设备,这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发布的一款据称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的模型。

该公司8日在展会上发布这款名为“IBM Q系统1”的量子计算机。据介绍,它能操纵20个量子比特,虽然量子比特的数量不及业界此前发布的一些设备,但它具有表现稳定、结构紧凑等特性,实用性大为增强。IBM称,这是一款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

IBM研究院院长阿尔温德·克里什纳说,这是迈向量子计算商用化的重要一步,新系统有望让量子计算跨过实验室的高墙,为企业和科研界提供实际的服务。

不过,该公司在CES上展示的只是这款量子计算机的模型,装配冷却系统的全套设备目前放在纽约的实验室里,其体积占据一个屋子。

有观点认为,这款量子计算机离真正的“商用”还有很大差距。一个证据是,它目前无法用于办公和替代传统计算机完成通用性任务,因此仍属于原型机。

量子计算机成为近年来各国竞相发展的热点。与传统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态的叠加等性质,可以实现计算能力的飞跃。但目前还没有机构开发出可通用于各种任务的量子计算机,已有的一些设备都只能专用于某种任务。

IBM积极推进量子计算机的开发和应用,该公司2016年启动的“量子体验”项目迄今已让约10万人体验了量子计算,美国能源部多家实验室成为IBM量子计算的用户。该公司还计划今年在纽约州波基普西市再开放一家“商用”量子计算中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