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停摆对经济后续影响将被放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9日15:37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缘)打开美国农业部的官方网站,首页赫然出现几行黑色小字:本网站在联邦政府资金不足期间将不会更新。在资金问题解决之前,本网站不会更新或维护内容。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虽然眼下政府停摆的实际影响还未显现,但随着持续时间延长,后续影响将被放大。

不仅仅是农业部,在美国商务部负责发布统计数据的人口普查局官网,首页醒目位置也出现一条红色横幅,上面用白色小字写着“由于联邦政府资金不足,本网站将不会更新”。同属美国商务部的经济分析局官网首页则使用了更为鲜红的填充底色,标注着该网站也不会在政府资金到位前更新。

人口普查局原定于8日公布11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数字。但由于美国白宫和国会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问题上存在分歧,各方未能就联邦政府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维持人口普查局日常运行的政府资金早已耗尽,统计数据发布工作也不得不暂停。美国人口普查局每个月公布的贸易数字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提供了原始数据,是判断美国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

“这很大程度上等于是在盲飞”,纽约顾问公司Maria Fiorini Ramirez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hua Shapiro说。他原本计划在8日上午对美国贸易数据展开研究,但鉴于眼下的情况,他不得不转而研究其他内容。

“10月的数字显示美国贸易逆差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长期来看,一些趋势表明美国进出口都在放缓,但现在我们缺少关键数字,因此很难判断”,Shapiro说。

不仅贸易数据,政府停摆导致多项关键经济数据发布停滞,让很多相关行业感到沮丧。例如,美国农业部原本计划在1月4日公布四份报告,包括粮食库存、作物产量、冬小麦播种和全球供需情况。这些数据不仅反映了美国农产品贸易现状,而且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芝加哥期货市场。此前有经济学家预测,由于美国农产品进出口前景不明朗,企业将囤积更多农产品。但目前,由于信息被延迟披露,这些猜测无法得到证实,投资者不安情绪被放大,加剧资本市场动荡。

“大家都很紧张,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但很遗憾,我们没有得到相关数据”,芝加哥大宗商品经纪商RJ O’Brien副总裁理查德·菲尔特斯(Richard Felters)说,“信息封锁了,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那些大型出口商却能掌握到内部信息,这不公平”。

不仅如此,由于联邦政府拨款不到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发布的交易员持仓报告被暂停发布,这导致投资者难以及时判断和识别市场风险,改变市场风险模型,合理布局投资策略,令投资者感到“痛苦”。

同时,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些文案工作受到影响,企业上市也被迫推迟。根据美国Market Watch的数据,尽管有167家公司已经公开宣布上市意向,但预计未来几周将不会出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

从12月22日凌晨起至今,部分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已达18天,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第二长记录,并已经导致数十万美国人的工资被推迟支付,数百万人的福利待遇面临威胁。例如那些依据联邦农作物保险提出赔偿的美国农民,由于缺乏官方农作物产量数据作为参考,赔偿金额难以得到计算,实际利益受到损害,种植意愿遭到打击。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虽然眼下政府停摆的实际影响还未显现,但随着持续时间延长,后续影响将被放大。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认为,政府停摆每持续两周,美国经济产出将下滑约0.1%。摩根大通预计,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美国年化经济增长率每周将最多减少0.2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对于美国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看到的世界也越来越模糊”。例如美联储曾表示未来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依赖基于数据来评估经济和政策前景。但随着政府停摆时间越来越长,美联储难以得到这些信息,不仅政策制定难度加大,而且沟通成本也在增加。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7日就曾表示,缺乏一些数据可能会阻碍美联储决策。

未来,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持续,还将影响包括去年12月零售销售额在内的多项关键经济数据的发布。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其中假日购物季消费状况是判断国内需求的重要指标。一旦数据延迟发布,将很可能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增长的疑虑,进而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