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需努力突破低速徘徊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07日09:11分类:俄罗斯

对于2018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12月20日的大型年度记者会上努力传递积极乐观的调子。而对于未来,普京表示,俄罗斯需要突破,否则国家将没有未来。不改变经济结构,俄就保证不了为实现突破所必需的GDP增长速度。

俄罗斯的12项大型国家计划正着眼于其未来。政府将投入大笔资金改变经济结构、赋予其创新性质。俄政府计划未来两年每年经济增长2%,从2021年开始达到3%,之后更快。俄完全能够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

12项国家计划,涵盖从道路、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开支等生活的所有方面。到2024年前用于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社会发展的开支将达到23万亿卢布(1美元=68.01卢布),资金来自于国家拨款和私人投资。

2014年以来,受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和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影响,俄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俄政府努力下,俄经济逐步恢复增长。2017年增幅为1.4%。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头10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7%,预计全年增长1.8%。失业率从2017年的5.2%降至4.8%。2018年黄金外汇储备增长超过7%,达到4649亿美元。2018年俄预算盈余约占GDP的2.1%左右,是2011年以来第一次实现预算盈余。

俄政治学者、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研究所专家委员会成员祖金认为,普京将大型国家计划视为突破性发展的工具,使俄达到崭新水平。其标志是实现数字化,最终目标是提高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

2018年11月28日,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俄对经济感觉自信,适应了外部震荡并正在为自身内部发展创造条件。他强调,俄罗斯现在是开放且自给自足的国家,而进一步发展的前景首先与实现大型国家计划联系在一起。“这是雄心勃勃的任务,如果我们有信心走在完成这一任务的道路上,国家将改变,变得更好。”

此前,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五家主要电视台采访时也评价说,2018年整体结果是相当积极的,俄经济足够稳固,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梅德韦杰夫承认,俄与西方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导致双边贸易损失约1000亿美元。但俄有些经济部门因制裁获益。他认为,俄现在整体上有强有力的经济,是快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

这两年,农业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最为亮丽的部门。2017年粮食大丰收,产量为1.354亿吨。2018年又迎来好收成,粮食净产量预计达到1.1亿吨,比近五年来的年均值高出11%。其中,小麦收获量为7000万吨。预计在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这一农业年度里粮食出口量将达到3900万吨,其中小麦出口量3400万吨。梅德韦杰夫表示,2018年俄农产品出口预计为260亿美元,超过2017年200亿美元的指标。

外贸战线也传出好消息。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头11个月俄罗斯外贸额同比增长20%,初步统计超过6100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756亿美元。

不过,有一些专家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看法相对立,他们认为,俄罗斯经济在原地踏步,甚至陷入深度停滞。

波士顿咨询公司本月发布了2018年可持续经济发展评估指数(SEDA),俄罗斯在152个国家中位列第59,SEDA指数为1.11,重回2009年时的水平。

对此,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金融市场和金融工程学教研室副教授赫斯塔诺夫认为,今年的SEDA指数表明俄经济已陷入深度停滞。近两年来,俄经济相当平稳地保持着微小的、趋近于零的增幅,这样的“滞胀”状态或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俄自由派代表人物、现任审计署署长库德林也公开表示,俄罗斯“落入了停滞陷阱”,经济已经十年年均增长只有1个百分点。他表示,有必要减少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并对抗通货膨胀。

一些企业家对俄经济增长持怀疑态度。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俄罗斯Nafi分析中心于2018年9月至11月对1000名大中小型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约70%企业家认为未来6年俄GDP增速将低于世界平均值,只有10%的人乐观地认为将超过平均值。

俄罗斯联邦保护企业家权利总统全权代表直属专家委员会主任阿列克诺维奇说,商业民调也显示,半数企业家预计俄经济形势将恶化,而75%预计不会好转。

尽管有一些悲观论调,世界银行报告将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由1.5%上调至1.6%,但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1.5%,对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则仍维持在1.8%不变。(记者 胡晓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