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风险:2019英国经济挥之不去的阴影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04日10:40分类:英国

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然而,英国国内迄今仍未就如何“脱欧”达成一致。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处于分裂状态。政府与议会在“脱欧”问题上矛盾重重;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则态度强硬,寸步不让,这使得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推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方面的活动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呼声日趋高涨,“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进一步上升。所有这些都使“脱欧”的不确定性凸显,这势必将影响2019年英国经济的运行与走向。

自2016年举行公投以来,英国“脱欧”问题一直成为主导国内政治生态的主要话题,2019年是实现正式“脱欧”和开始进入21个月过渡的关键年份。“脱欧”问题无先例可循。面对“脱欧”困局,英国国内民众犹如大梦初醒:原来“脱欧”不是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脱欧”进程一波三折,特雷莎·梅政府对“脱欧”问题的控制权受到削弱,但议会并未真正掌控“脱欧”问题的走向。

与此同时,欧盟与英国除了在主要“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外,双方都在竭力避免在英国北爱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出现一条“硬边界”,同时也在竭力避免出现人们普遍担心的“无协议脱欧”,目的就是要尽量减少“脱欧”的不确定性,将“脱欧”可能给双方带来的破坏性影响降到最低。但是,从目前事态发展来看,双方的努力尚未奏效,“脱欧”后彼此之间的贸易安排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因此,“脱欧”不确定性将是2019年影响英国经济走势的一个主要因素。

“脱欧”不确定性将使消费和投资这两个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运转放缓。即使“脱欧”进展顺利,英国经济增速2019年仍将继续放缓。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英国经济总量将在2019年略有增加。另据欧盟的预测结果,2019年欧元区19个国家的经济增速均将趋缓,2019和2020年英国的经济增幅为1.2%,将在欧洲主要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脱欧”不确定性将影响个人消费与企业投资的增加,降低消费者的信心,减少汽车销量,削弱国外对英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2018年12月初警告说,英国“脱欧”造成的损失将超过人们的预期和媒体的宣传。但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Economics)的预测却比较乐观,认为英国2019年的经济增幅将为2.2%,并将在2020年维持大约2%的水平。

“无协议脱欧”是指英国在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或达成的协议没有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等情况下强行脱离欧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硬脱欧”。如果出现这种各方均不愿意看到的情况,除了可能使往来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的运货大卡车在英国多弗尔港口边境检查站排起长龙之外,还将会影响英国商品与服务的出口以及英国进口商品的成本与供应量,也可能会使英国药品的供应链出现断裂。总之,“无协议脱欧”会影响英国经济运转的方方面面,如贸易流、劳动力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等。

“脱欧”公投两年多来,英国经济已蒙受损失:居民财富减少,公司投资谨慎,房地产市场趋冷,个人消费萎缩,英国已从世界强大经济体中的领跑者滑落到慢车道。随着3月29日正式“脱欧”时间逼近,人们对“脱欧”不确定造成英国经济下行的忧虑不减反增。在距离“脱欧”正式生效日期不足100天之际,各方对英国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脱离欧盟仍不清楚。英国与欧盟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目前获得议会通过的胜算不大,而英国政府和欧盟均已开始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局面,“脱欧”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运行的影响仍在人们的普遍关注当中。(记者 顾震球 伦敦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