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2019年英国经济“不可预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3日09:2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英国一项对81位主要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2019年英国经济“不可预测”,“脱欧”不确定性将继续阻碍商业投资并抑制消费支出,即使避免无协议“脱欧”,长期增长也将受到影响。

在英国《金融时报》于2018年12月17日-21日开展的年度调查中,大部分经济学家没有对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做出明确预测。很多经济学家都表示,2019年经济“不可能”预测。因为复杂、慢性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英国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英国“脱欧”的结果很可能是分裂的——无协议“脱欧”或是“不脱欧”。

在冒险进行数字预测的经济学家中,大多数认为,即使在最终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可能获得温和反弹,全年最好的增长率仍为1.5%左右,与2018年相当,低于2017年1.8%的增速。一部分经济学家甚至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可能出现停滞或负增长,导致企业冻结投资,消费者推迟支出。

大多数受访者还表示,尽管工资持续增长、通胀率下降、紧缩政策适度放松,但在2019年底之前,消费市场仍不会好转。因为英国“脱欧”对就业、房价和股票市场的潜在影响令人担忧。

剑桥大学公共政策教授黛安·科伊尔表示,鉴于英国当前政治混乱局面,经济前景在“黯淡”和“灾难”之间,“一切皆有可能”。

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学负责人尼娜·斯凯罗认为,无论“脱欧”的长期影响如何,2019年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不利”或“可怕”的影响。

即使少数认为英国“脱欧”最终将使经济受益的经济学家也对短期前景持谨慎态度。曾提倡“无协议管控”的杰拉德·莱昂斯表示,英国经济“在2019年前几个月很容易陷入停滞状态”,并且应制订二季度实施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的计划。

针对刺激措施,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英国“脱欧”出现问题,英国央行将降低利率以支持经济。否则将维持当前利率直至达成协议,然后加息0.25个百分点。

很多受访者表示,官方数据显示,随着英国“脱欧”日期的临近,2019年一季度商业投资下滑可能加剧。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首席经济学家Rain Newton-Smith表示,企业正在制定应急计划,更多应急计划将变为现实,英国的就业和投资将会流失。

“我们不知道雾里看花的英国‘脱欧’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查尔斯·古德哈特说,“鉴于不确定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将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