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机构预测2019年亚洲市场流动性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1日19:26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日前发布报告称,全球货币政策的收紧将继续在2019年对亚洲市场的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受真实外部头寸可持续性等因素影响,亚洲市场的差异将有所扩大。部分市场可借助自身有力的基础、积极的货币政策以及充分的缓冲来抵御资金外流,而其他市场则面临巨大压力。该机构认为,未实施浮动汇率制的国家可能需要努力平息汇率波动。

报告认为,随着各国央行继续推进货币政策常态化,资金外流风险浮现。为遏制相关风险,尽管亚洲各国处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各国央行仍被迫追随美国的趋紧货币政策。

该机构指出,亚洲新兴市场在2018年大多数时间都面临货币贬值压力。因此,菲律宾、印尼和印度均对自身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以平抑汇率波动。印尼和巴基斯坦还采取措施限制进口,来应对本国货币疲软带来的贸易赤字加大及相应压力。报告说,所有这一切都让人回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13年“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该地区所面临的资金外流势头。

该机构指出,受浮动汇率、经常账户盈余、外国直接投资和侨汇增长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亚洲地区对资金外流的抵御力有所加强。多数国家的外汇储备已经提升,并维持在较为充足的水平。但是,真实外部头寸的相对可持续性在许多国家仍值得关注。外汇储备可用来对这一外部头寸提供资金,但并非长久之计,部分亚洲国家或将面临真实外部头寸的相对可持续性失衡。

报告说,当面对外部压力时,亚洲新兴市场的表现有较大分歧。暴露程度会因当前脆弱性以及可用来规避风险的缓冲完备程度而有所不同。貌似一些投资者有些过于乐观。在基础较为稳健、货币政策积极、以及部分市场储备充足,尤其是用于抵御近期资金外流的外汇储备足够的情况下,当前的估值可能并不合理。

报告指出,在整个地区整体承压的背景下,部分新兴亚洲市场会较其他市场感受到更多压力,并且这些市场或将再次应对贸易问题升级带来的风险提升,这也导致一些本来表现不错的国家也面对资金外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