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自主创新是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钥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5:0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士龙 刘亚南)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钥匙,中国需要保持其作为一个创新者的势头。

罗奇表示,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中等收入门槛,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在这一水平挣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罗奇说:“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要从其他国家进口技术和创新转变为自己开发产品和进行创新,中国现在正处于这一时间点上,这一转变很大程度上在通过众多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和企业家来实现,并正在取得可观的成功。”

罗奇说:“我想中国国内市场的增长在未来50年会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其他国家可以通过扩大在中国存在而支撑自己的增长。中国进一步开放是好消息,中国对此也更加坚定。”

罗奇表示,中国以美元计价的人均GDP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增长了27倍,这在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而这发生在位居世界人口最大国家之列的经济体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上高收入经济体、中等收入经济体国家和低收入经济体的数量分别为81个、103个和34个。中国属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该组经济体年人均国民收入介于3896美元至12055美元。

罗奇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应该被认为是漫长征途中的一个停靠站,而非终点站。本质上而言,中国现在处在从贫穷国家经济起飞到中等收入社会持续增长的关键转圜之处。

世界银行在2017年初发布的报告认为,波兰等成功从中等收入经济体跻升到高等收入经济体主要通过在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增长和国际连结等五个方面发力,对持续改革的共同愿景是波兰的经验。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罗奇认为,美国应该把中国消费引领的改革视为一个显著正面的因素,因为这将形成世界上新的最大内需消费市场。

他认为,聚焦于市场准入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应该成为一个迫切的优先事项,这将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提供跨市场机遇。

罗奇说,美国也不应该视中国在技术领域的雄心为对美国的重大威胁。尽管如此,不管喜欢与否,由国家推动的工业政策在世界上普遍存在,日本、德国以及美国军工领域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罗奇表示,很难说中国是华盛顿方面所声称的异类,中国聚焦于通过制造业和服务业推进自主创新应该被视为通过基于创新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战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