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已接近尾声,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了哪些“国际群”?

汇通网2018年12月28日10:05分类:美国

回顾即将结束的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无疑是全球瞩目的焦点人物。他实行的减税政策、围绕在他身上的“通俄门”调查、他对美联储和OPEC的抨击、他身边政府官员的离职潮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除此以外,这位特立独行的美国总统今年还带领美国退出不少国际组织或协议,引发外界不少批评。

汇通小编遵从时间先后顺序,悉数盘点特朗普2018年退出的那些重要“群聊”。 

①2018年5月8日:伊朗核协议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单方面退出2015年签订的伊核协议。他表示,该协议很不合理,因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受到任何制约。

伊核协议是2015年7月14日,国际六方(中、美、俄、英、法、德)与伊朗就发展核问题进行了长达9年的谈判后,所达成的协议。具体协议规定伊朗停止高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并接受国际核查。而作为交换,美国和欧盟将逐渐取消针对伊朗的制裁。这些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冻结某些个人和企业资产、禁止与伊朗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交易等。

特朗普还认为,伊朗核协议令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美国公民蒙羞。他还声称,这是美国最吃亏的协议。不过,伊核协议并非美国对伊朗两国间的协议,而是七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协议。现在除美国之外,其它国家都反对撤回该协议。

伊朗与美国的纠纷由来已久。此前在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下,伊朗以放弃核武器全面开发为代价换得了经济松绑。鲁哈尼曾任职伊朗首席谈判官,是一个温和派人士,他主张谨慎开放的策略,主张逐步引入外资,提高人民所得。

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损害了自身的国际信誉,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确认,伊朗在过去两年忠实履行了核协议规定的义务。特朗普称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边协议,核心存在缺陷,这一理由显然不够充分。美国财政部随后立刻采取行动,在90天和180天的缓冲期过后,美方将重新全面执行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切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资金来源。

②2018年6月1日:《巴黎气候协定》  

2018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截至2016年6月29日,共有178个缔约方签署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共有19个缔约方完成了这一程序。  

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消息一出来,就引发各国关切。美国是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如果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就等于不再遵守减少排碳的承诺。这对于大旱、暴雨等极端气候将有深远影响,可能让已经危及地球的气候变化难题更加难以解决。

③2018年6月2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6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报道称,此举在人权理事会的12年历史中将是史无前例的,此前没有任何国家自愿放弃理事会成员的身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这一组织对以色列“长期抱有偏见”、“不相称的关注”和休止的敌意”。她形容人权理事会为“政治偏见的污水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身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是经社理事会依据《宪章》第68条的规定,于1946年设立的,是联合国内处理一切有关人权事项的主要机构。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3月14日以170票支持、4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建立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

在小布什时期,美国以该组织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对其进行抵制,直到2009年奥巴马当政美国才重回该组织。就在去年,美国依然在以色列问题上发难,如果人权理事会不消除“对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华盛顿就退出。

美方所提改革方案包括把人权状况糟糕的成员国“踢出”这一机构的内容。按照现行规则,取消理事会成员国资格需要得到联合国大会表决、三分之二以上投票通过,美方希望降低这一门槛。

9年来,美国的不断尝试都没有成功,这给了特朗普政府退出人权理事会的理由。身为成功商人的特朗普更喜欢双边的、直接的的方式来做事。 

不过,黑莉仍然为美国重回人权理事会留下了退路。她暗示美方这一决定并非“永久不变”,如果理事会采纳美方改革提议,美国乐意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④2018年10月3日: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0月3日在白宫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总统已决定美国退出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博尔顿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与巴勒斯坦因美国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一事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相关。他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开始复查美国加入的所有可能将美国置于国际法院管辖之下的国际条约。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是一个国际公约,于1961年4月1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关于外交交往与豁免的会议上签订,1964年4月24日生效,最初的签约国有60个。截至2014年4月2日,随着巴勒斯坦的正式加入,该公约已经达到了190个缔约国。 

⑤10月18日:万国邮政联盟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即日起开始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程序。白宫新闻处表示,万国邮政联盟的现行费率制度让其他国家受益,对美国不公平。

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UPU),简称“万国邮联”或“邮联”,是商定国际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前身是1874年10月9日成立的“邮政总联盟”。

自1978年7月1日起,万国邮政联盟成为联合国一个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并发展邮政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会员国所要求的邮政技术援助。万国邮政联盟目前有192个成员国。根据万国邮联的规定,完成退出程序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白宫方面威胁称,如果之后的一年时间内无法将万国邮政联盟的现有协议修改成有利于美国的内容,届时美国将会退出该组织。据悉,需要修改的内容主要是与万国邮政联盟重新谈判国际邮政费用。

不过,退出该联盟可能给美国带来更大的麻烦。如果美国要退出万国邮政联盟,就无法接入国际邮件使用的全球处理和代码系统,因此必须要与其它国家逐一展开双边谈判。

⑥10月20日:中导条约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拉斯维加斯进行中期选举拉票活动时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他同时还指责称,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已达数年之久,美国不能允许俄罗斯制造己方不被允许制造的武器。

特朗普称《中导条约》为“里程碑式条约”,却决意退出,以便“开发这类条约限制我们(美国)开发的武器”。

美俄近年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都认为自己吃了亏,对方占了便宜。然而,尽管如此,《中导条约》削减了至少两千多枚导弹,而且美俄两国表面上不再拥有中程导弹。

《中导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⑦2018年12月:北美自贸协定

今年6月,特朗普在启程前往加拿大参加G7峰会之前称,如果不能达成好协议,美国将退出当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和他2017年的态度完全不同。就在去年,他还曾表示不退出该协定,而是要与加拿大、墨西哥加快推进更新北美自贸协定。

特朗普多次将美国经济发展低迷归咎于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不利贸易协定。他还指责称,这些协议造成了美国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恶性循环使美国国际贸易差增大,导致外国输入美国的产品多于美国外销的产品。

特朗普甚至表示,北美自贸协定是“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并导致美国铁锈地带的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美国铁锈地带指的是从前工业繁盛,但现在已衰落的发达国家一些地区。

最新消息称,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2月1日表示,将在不久后正式通知美国国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此外,他还会给国会议员六个月的时间,批准11月30日他与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首脑签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

⑧2018年12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去年10月1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称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46年11月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法国首都巴黎,现有195个成员,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该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

美国务院表示,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美国拖欠会费,以及该组织亟需改革且持有“反以色列偏见”有关。而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政府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决定,原因是为了节省经费。

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当年即砍掉了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该机构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算,并制定一系列涉及全球教育、科学和文化的方案。

1984年,美国曾宣布退出该组织。时隔19年后,2002年9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第5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宣布,美国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2018年,美国再次退出该组织。

除了以上美国已经退出或者将要正式退出的组织,特朗普还威胁要退出其他一些重要的国家组织,比如WTO。实际上,8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的时候再次表示,WTO再不改进,美国将退出WTO。另外,特朗普还表示,自从提出过要退出WTO,美国在世贸组织的官司就经常获得胜利,是因为他们害怕美国真的要退出。专家称,特朗普想让美国退出WTO是为了贯彻“美国优先”的主张,推进有利于美国的国际秩序。不过,退出WTO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国会联合授权。

2019年,特朗普是否真的带领美国退出WTO,以及是否还会退出更多组织,需要投资者保持密切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