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会否挥剑斩断脱欧“戈登结”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26日14:13分类:英国

英国“脱欧”进程目前已经陷入泥潭,许多媒体说首相目前进退维谷,解开“脱欧”死结毫无头绪。

这让人想起传说中那个永远解不开的“戈登结”。土耳其古代传说,戈登王将战车的车轴和枕木用绳子连接起来,声称谁能解开这个复杂的结,谁就能统治亚细亚。没想到,东征的亚历山大一剑斩断戈登结,化繁为简。

目前的“脱欧”戈登结环环相扣。在民众中,经济落后的英格兰北部普遍选择“硬脱欧”,而全英范围看,年轻选民则更多希望“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在议会,首相力主的“脱欧”协议不获通过的可能性很高,反对派势力大、人马多,谁也无法断言明年1月的投票中,“脱欧”协议究竟能否获得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

于是便有了提出挥剑斩断戈登结的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是其中之一。布莱尔曾是英国最年轻的首相之一,曾三次赢得大选、连任英国首相十年。在最近伦敦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始终支持“脱欧”的布莱尔强力发声,提出如果首相的“脱欧”方案行不通,议员们应该支持“新的脱欧公投”。

这其实就是用“二次脱欧公投”的利剑来斩断“脱欧”戈登结。

在那次演讲中,布莱尔第一句话就开门见山:“英国正处于危机之中。”他提出,如果再举行一次全民公投,民众将对“脱欧”的严肃性有足够的认识,一些影响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的谎言(比如曾被英国独立党印在红色双层巴士上“英国每周要向欧盟缴纳3.5亿英镑”这句耸人听闻的口号)将不能再蒙蔽选民,“人民将替代对‘脱欧’早已失去操控权的英国政府,重新作出选择。”

目前,伦敦有不少为“人民公投”造势的组织正厉兵秣马,一旦首相的“脱欧”方案被议会否决,他们将发声,呼吁将“脱欧”的操控权重新交到英国人民手中。

虽然用二次公投的方式斩断“脱欧”戈登结来得干脆利索,但祭出这把利剑也有隐患。比如,如果举行“二次公投”,那第一次公投的权威性又当作何解释?“二次公投”的选项如何设计才能保证既科学又易让普通人理解?是否会有第三次公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自己将不会允许第二次“脱欧”公投。她批评布莱尔的“人民公投”主张是破坏“脱欧”谈判,将摧毁英国人对民主的信心。

理论上,在代议制民主的英国,政府仍有可能在议会的压力下、根据相关法律选择举行二次公投,但这一选择的结果很可能只是增加英国民众的投票参与率,公投结果依然具有不确定性。英国的议员们也担心二次公投将进一步加深英国的“分裂状态”而极力避免再次用全民公投的形式作出重大决定。

看来要斩断“脱欧”戈登结也有难度。(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