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年终报道·首席看世界 | 2018,中日关系趋稳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09:40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冮冶)2018年,日本国内形势基本平稳。这一年里,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中日关系趋稳向好,但暖流中仍存寒意,若欲行稳致远,日方还需展示更大诚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总理在这一特殊年份实现互访。两国间其他一些交流机制得以重启,例如,高层经济对话时隔8年重启,中青年军官互访交流项目时隔6年重启。

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明显。去年5月,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和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等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中心举办记者会,联名倡议日本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当时参加记者不过十几人。一年后,日本学界、经济界、媒体界已经常态性地举办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种研讨会,参加记者不仅人数多,且提问踊跃。

中日国民间的感情也有所回升。10月公布的第14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显示,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持良好印象的比例均有上升。此外,对华向来“挑剔”的日本媒体也出现积极变化。今年以来,日媒掀起报道深圳模式的热潮,以深圳为样本揭示中国经济活力的奥秘,成为日媒涉华报道的一大新亮点。

然而,向好态势下,阴影犹在。

12月中旬,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写入了将现有舰艇航母化等有悖“专守防卫”方针的军备扩张内容。新版防卫文件还对中方说三道四,其中不乏冷战思维。日方这种做法不利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2018年,中日关系破冰之后正回暖。展望未来,日方应言行一致,在敏感问题上积极去除消极因素,方能使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完)(作者系东京分社社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