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年终报道·首席看世界 | 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09:35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生江)这一年,在非洲的所见所闻,不仅让记者感受到这块古老大陆追逐梦想的坚实脚步,更让记者分享到梦想成真的那份欣喜——非洲梦与中国梦的相遇相洽,成就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梦想。

68岁的特蕾西娅住在纳米比亚北部的伦杜地区。4年前她患上白内障,视力渐失,饮食起居全靠女儿照顾。“我以前每天唱歌跳舞,现在什么都干不了,天天坐这儿哭。生活对我来说太难了!”

有一天,特蕾西娅从广播里听说中国医生要来义诊。5月25日,她和女儿起了个大早,赶去医院。

700公里外,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张顺华大夫正从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赶往伦杜。这是她第五次参加中国政府为帮助欠发达地区白内障患者而组织的“光明行”活动。这次来纳米比亚,她和同事将为200名当地白内障患者手术。

特蕾西娅的手术持续约40分钟。第二天早上,当纱布揭开,她看到了自己的双手。“做梦也想不到能重新看见。我特别感激中国医生为我做的一切。谢谢!”

在濒临印度洋的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11月10日,由中资企业承建的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这是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跨海大桥。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说,这座大桥是莫桑比克人民的夙愿,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20岁的造桥工人费尔南多也很兴奋:“这几年修桥下来,攒出了学费,我的大学梦也快实现了!”而在大桥工地当司机的莫尔加多则一直梦想着在大桥竣工后与妻子补办婚礼,“牵着她的手走过我参与修建的大桥”。

2018年是中非合作大年,是各种梦想开花结果的一年,也是新的梦想播撒种子的一年。7月,非洲人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第四次访问非洲。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就中非关系进行深刻阐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让中非人民的梦想更加丰富多彩。

在谈到非洲大陆《2063年议程》宏伟梦想时,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强调,逐梦过程中,“我们视中国为一个珍贵、可信和坚定的伙伴”!

有梦就有未来。近14亿中国人民与12亿非洲人民梦想交相辉映,共同奔跑在璀璨的复兴和发展之路上。(完)(作者系非洲总分社社长,参与记者朱绍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