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年终报道·首席看世界 | 2018,见证朝鲜新气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09:2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亚平)对朝鲜来说,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路线带来新气象。对外交往层面,朝鲜领导人一系列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展现新形象,取得新突破;经济建设方面,新战略路线掀起经济建设新高潮。

这一年,中朝关系出现新气象。3月至6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三度访问中国,与中方就双边关系和朝核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书写中朝高层交往的新篇章。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中朝传统友好。

这一年,朝韩关系持续回暖,半岛局势呈现新气象。2018年元旦,金正恩通过新年贺词向韩国释放善意,表示朝鲜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2月9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并于10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见。朝韩“冬奥外交”拉开半岛局势缓和序幕。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4月、5月、9月三次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

朝美关系这一年取得历史性突破。6月12日,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就朝核问题、朝美关系等议题达成重要共识,极大缓解了朝美间一度剑拔弩张的紧张状态。朝俄关系也有新发展。双方政府代表团多次互访,签署了一系列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一年间,朝鲜在外交上的积极进取和崭新形象,为朝鲜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好于以往的外部环境。4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集中全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行“新战略路线”后,朝鲜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朝鲜各地掀起了经济建设的新高潮。

发展经济,努力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挑战和机遇并存,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完)(作者系平壤分社首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