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联储暗示放缓加息节奏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09:2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承霖 高攀)美联储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至2.5%的水平,但暗示明年加息节奏将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明年若调整预期,放慢加息将是应对经济放缓的无奈之举,而新兴市场则有望摆脱负面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迹象显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同时过去几个月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强、整体金融环境收紧,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有所下降。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3%和2.3%,低于9月份时预测的3.1%和2.5%。

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变化令美联储调整了对明年加息节奏的预期。鲍威尔说,此前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期美国经济形势可能支持明年加息三次,但现在看来明年美国经济更可能适合加息两次。

鲍威尔表示,目前美国通胀压力温和也使得美联储可对加息保持耐心。不过,他认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展平稳顺利,缩表计划不会改变。今后美联储将依赖经济数据制定合适的货币政策,有关加息的决策仍存在“相当高的不确定性”。

对于美联储当天加息之举,美国股市的回应是三大股指均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下滑。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本杰明·鲍勒认为,近期美股震荡下跌还不足以令美联储放弃加息。巴克莱资本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滑表明,债券市场担心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会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基石宏观咨询公司合伙人罗伯托·佩尔利认为,与9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相比,美联储当天释放的信息“更加鸽派”,但可能还不及市场期待。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利率越来越靠近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的中性水平,美联储对于后续加息将更加谨慎。

美联储政策研究专家戴维·琼斯认为,考虑到明年美国经济将明显放缓,美联储将真正依赖经济数据决策,更为谨慎对待进一步加息。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表示,美国经济无法承受美联储或其他政府部门的重大政策失误。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联储加息推动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和融资成本上升,也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负面溢出效应。而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慢,美元汇率可能随之走弱,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或将回升。

纽约海港全球控股公司固定收益策略师迈克尔·罗奇认为,由于美联储已完成大部分加息且变得更为“鸽派”,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或有望减弱,新兴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纽约的一位策略师认为,受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将获得更多支撑。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投资组合经理阿莱西奥·德隆吉也认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将表现更优。

受美股近期持续下挫以及新兴市场增长前景良好和资产估值偏低等因素影响,一些国际投资者已增持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对新兴市场转向乐观。

国际金融协会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和货币普遍反弹,当月新兴市场证券投资吸引了约339亿美元国际资本流入,创今年1月以来最佳表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