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12月议息会议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4:15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20日,日本央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决定,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短期利率维持负0.1%的水平,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以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运行。在本次的会议上,日本央行认为日本国内经济保持温和复苏态势。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有七人赞成,两人反对这一决议。反对的委员依然是原田泰和片冈刚士。原田泰认为,日本央行的决议不够明确,允许长期利率在一定区间内变化的表述可能对市场传递错误信号。片冈刚士则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不足以达成2%的通胀目标,坚持要加大宽松力度的判断。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列举了当前日本经济运行面临的五大外部挑战。第一是美联储加息对世界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影响;第二是美国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影响;第三是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型国家的经济动向;第四是英国脱欧进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第五是地缘政治风险。

日本内阁府13日正式确认,日本本轮经济复苏期的持续时间已超过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伊奘诺景气”,成为二战后日本经济复苏持续时间第二长的景气扩张期。但眼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使世界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而日本国内人员工资增长缓慢、个人消费乏力、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复苏的势头能否持续是摆在日本央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分析认为,本轮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推动了日元贬值和股市升值。但从通胀指标来看,日本通胀率仍在1.0%上下徘徊,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有很长的距离。此前物价上涨的很大原因是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并非国内消费动能提高。随着近期国际油价走低,日本国内通胀率上涨的步伐可能将进一步停滞。

日本央行14日发布的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为19点,与9月份调查结果持平,低于市场预期。根据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由于电子零部件和设备相关海外需求减少,机械行业大型企业信心指数下降。

此外,日本内阁府10日下调了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季度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换算下降2.5%。此前三季度GDP的速报数据为环比下降0.3%,按年率换算下降1.2%。

对日本央行来说,目前面临的压力更大。日本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指标难以达成。近期日本股市不断下跌也将给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困难。面临美联储加息,日本央行也需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政策应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