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圣诞买什么 瑞典青睐环保服装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20日09:55分类:欧洲其他

基于当下瑞典的社会潮流以及对目前和未来的消费者行为预期,瑞典贸易联合会下属的HUI研究所近日评选出循环材料服装为2018年瑞典最受欢迎的圣诞节礼物。今年的评选结果折射出瑞典当下和未来崇尚时尚环保的新理念。

当选瑞典年度圣诞礼物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标准中的至少一个:创新型产品、有消费市场、代表现代社会。而循环材料服装——包括全部或部分由循环材料制成的服装——符合今年圣诞礼物的所有三个标准。

1988年至今,无论是注重健康消费还是科技与生活,最受欢迎圣诞礼物的评选结果都反映了瑞典消费的新趋势。

该研究所在声明中说,研究显示,可持续性的消费模式是当下瑞典消费者的流行趋势。而循环材料服装反映了瑞典人对新的、可持续替代品的兴趣以及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日益关注。循环材料服装也反映出新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能够实现可持续消费。消费者主张、气候变化以及原材料的稀缺性促使整个服装行业开始思考如何循环运作,从而使制作服装的原材料得以重复使用。

该研究所还指出,循环材料服装还凸显当今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迅速的技术创新节奏等鲜明的时代主题。HUI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约纳斯·阿恩贝里说:“有能力提供可持续的系列产品将很快成为所有时尚零售商的标配,而新的制造技术使再生服装的规模生产变得可行。良好设计与耐用性相结合可以创造需求。”

据记者观察,瑞典人的总体环保意识相对较强。例如,今年夏季瑞典遭遇罕见干旱天气,有统计数据显示,40%的瑞典人对气候变化更加担忧,而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社会挑战表示担忧或焦虑的瑞典国民达到近50%。在今年全国大选前一周,环境与气候问题成为瑞典选民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瑞典现(过渡)政府中,环境党参与执政。另有调查显示,有高达60%的瑞典消费者表示,他们去年加大了对具有环保标识或道德标识商品的购买比例。

HUI研究所指出,循环材料服装最有可能成为未来服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多家主要服装品牌都为其生产中使用更多循环材料设定了雄心勃勃的数量承诺。随着技术的发展,用循环材料制成的服装数量和比例将会增加。

在增加使用循环材料制作服装方面,瑞典服装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比如,该领域的巨头海恩斯莫里斯服饰(H&M)计划在2030年之前在其产品中使用100%可回收或其他可持续来源的材料。正如该公司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安娜·盖达所言,“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规模来引领服装行业走向完全循环和真正可持续的变革之路。”

据介绍,H&M集团认为如此多的衣服和丢弃的纺织品最终被送进垃圾填埋场是毫无意义的,而回收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目标的众多方式之一。该集团旗下一些品牌在遍及全球的门店中提供旧衣回收服务,回收的废旧衣物经处理后被重新循环利用到服装制作中。到目前为止,该集团宣布已经收集超过1.7万吨纺织品——相当于8900万件T恤。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瑞典当地市民正赶在圣诞节前购买礼物。记者在斯德哥尔摩街头H&M的门店中就看到不少标识着使用了循环材料的新款服装。看着市民们对这些服装挑选的热情以及手中满满的购物袋,便不难发现这个圣诞季他们的青睐所在。(付一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