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下调整——2018年世界局势回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6:12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班威)许多年后,人们回望2018年国际风云变幻时,“大变局”一词定会跃然而出。

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终结。百年之后的今天,世界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在不确定中找寻方向。冲击与调整成为这一年全球形势变化最鲜明的标签。

在冲击中展开调整

冲击与调整,标注2018年底色。

年末,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举世瞩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就经贸问题达成原则共识。这一会晤缓解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紧张态势,为妥善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很大程度上,这与美国政府提出要以新的方式应对世界有关。

年初,美国政府在国防战略报告中明确提出,世界重回大国竞争时代,国家间战略竞争将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关切。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以确保“美国优先”。

一年来,美国单方面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等推行贸易“霸凌”政策,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一年来,美国接连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还威胁退出《中导条约》……

美国推倒现行国际体系中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一系列剧烈变动与调整。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接连不断的单边主义行动,给全球带来剧烈冲击与震荡,引发世人关注和忧虑。

在纷争中艰难前行

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中,嘈杂混乱难以避免。

这一年,欧盟的凝聚力和一体化受到巨大冲击。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一波三折,前景不明;德国政坛“铁娘子”默克尔所在政党因难民危机等问题在选举中受挫;民粹主义政党在意大利、瑞典选举中异军突起,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在欧洲持续抬头;东西欧难以就移民政策达成共识,分歧越拉越大;欧盟改革进展寥寥,欧洲团结和欧盟前景遭遇“信心危机”……

2018年,拉美迎来“大选年”。受经济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多国选民求新求变。随着主张“巴西至上”的雅伊尔·博索纳罗当选巴西总统,拉美地区的政治版图继续朝着“左退右进”方向演变。

这一年,各种地区矛盾依旧没有解开,甚至不断激化。

西方多国以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为由,集体驱逐俄外交官,指责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掀起新一轮“反俄”浪潮,令本就跌至深谷的俄西关系雪上加霜。临近年末,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关系因刻赤海峡冲突再度升级,使俄西关系缓和的希望更加渺茫。

在中东,地缘政治架构进一步调整,地区大国交锋愈加激烈。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案引发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围绕地区主导权的新一轮博弈;以色列“高调”与海湾阿拉伯国家联手“封杀”伊朗;叙利亚政治和解深受外部势力影响,局势依然充满变数…… 

这一年,世界经济风急浪高,各类风险加快积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遭到削弱,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在迷雾中寻求答案

这一年,世界大国和国际组织在寻求破解难题的解决之道。俄罗斯、联合国、欧盟、东盟和非盟多次召开会议,探寻经济增长新路径、维护和平新方案、解决难题新方法。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释放支持多边主义信号;欧盟峰会重点讨论区内移民问题;东盟国家领导人聚首新加坡,以“韧性与创新”为主题推进东盟一体化建设;非盟第31届首脑会议则聚焦非盟改革和非洲一体化。

这一年,也门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众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虽不无曲折,但人们从未停止探寻解决难题的步伐。

国际体系变革面临关键时刻,世界经济发展处在十字路口。人们将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中国,期待中流击楫、破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风雨同舟,兼济天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迎来空前繁忙的一年。中国方案,世界瞩目,响应者众——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向世界传递合作共赢的声音;在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上,中国以大海作喻,宣示向世界开放的底气和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处不断推进,力度空前的开放举措不断出台,中国以行动给出答案。

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亚太经合组织到金砖国家,从东亚区域合作到上海合作组织……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不断作出贡献。

2018年,世界在大变局的一波波冲击下展开调整,对合作的呼唤更加响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