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审议美国贸易政策 中欧等批评美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5:12分类:世贸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WTO)17日对美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在当天的会议上,包括中国、欧盟等在内的多个WTO成员对美国一年以来实施的钢铝关税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做法提出批评。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张向晨表示,WTO规则体系的建立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的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自上次审议之后,特别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我们看到了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

张向晨指出,美国不仅通过“232措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贸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大行其道;通过“301措施”大面积提高关税,令沉寂多年的单边主义怪兽再次肆虐;还通过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让多边贸易体制的王冠明珠黯然失色。

张向晨说,不久前,中国和欧盟等成员共同提出了改革WTO上诉机构的提案,中国也就WTO的整体性改革提出了三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中国希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一起,通过平等协商,推动WTO与时俱进,进行必要改革,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回应国际工商界的期待。

欧盟常驻WTO代表马克·范霍伊克伦表示,美国的保护主义言论不幸转化成了实际行动,包括关税等在内的限制措施所带来的影响不仅可以在WTO内部感受到,也更广泛地体现在了全球增长预期中。

范霍伊克伦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正身陷危机,而美国则处在危机中心。作为很多WTO成员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对自己曾经坚守的WTO规则的摇摆态度为未来投下了阴影。

范霍伊克伦对上诉机构目前所处的危机表示遗憾。他表示,损害上诉机构大法官裁决的独立性不仅不会让WTO改革成功,反而会导致各方共同从中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崩溃。

日本代表对美国的“232措施”表示“十分遗憾”,认为该措施扰乱了全球市场,并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负面影响。日本担心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并强调“以牙还牙”的贸易限制措施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是与谈判、争端解决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目的是增加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评议被审议成员经贸政策动向,并就有关贸易政策和措施表达关注。上一次对美国的审议是在2016年12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