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联储大概率再次加息 明年可能放缓加息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8日16:2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秦天弘)据经济参考报消息,本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届时美联储将公布年内的最后一个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此次货币会议上宣布再次加息。

而对于2019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势,目前市场看法不一,有专家认为明年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

本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当地时间12月18日至19日,美联储将举行12月份的议息会议。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处于较好复苏周期,经济基本面和就业通胀数据支撑美联储继续加息,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3次加息,每次上调25个基点。9月份加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00%至2.25%。若此次决定加息,将成为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5%。美联储此前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全年将达到3.1%,高于2017年的2.2%。数据显示,通胀水平仍在美联储设定的目标范围之内。11月CPI同比上升2.2%,与预期值持平,较前值2.5%下降0.3个百分点。此数值为美国2018年1月以来CPI的最低水平,增幅明显放缓。

另外,美国劳工部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3.7%,继续保持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工业产出月率也出现大幅反弹,录得增长0.6%,而10月为下滑0.2%。工业生产飙升主要是受公用事业生产的提振。美国11月异常寒冷的天气提振了当地的取暖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物价水平和失业率这两项关键数据,均支持美联储本周上调利率。

美联储前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15日预测,由于美联储更倾向于展示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因此预计会在12月宣布加息。他说:“如果美联储不加息,那就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即经济前景恶化的速度比此前预料的更快。这可能会降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而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下降。”

不过,费希尔表示,市场上存在着另一种相反的观点:即现在不应该加息,因为目前看不出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如何,不应该进一步对经济施加压力,为了防止经济形势变得比预期更糟糕,美联储应该等到明年一季度再做决定。

特朗普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美联储“不要再加息了”,特朗普此番表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此前,因认为加息将伤害美国经济,特朗普已多次抨击美联储加息政策。尽管如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13日的数据显示,有80.1%的概率美联储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至2.25%至2.50%的区间。同时,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已基本消化了本周加息的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