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股价创十六年最大跌幅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7日10:13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12月14日,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医药卫生及护理品巨头强生公司数十年来一直知道其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质。虽然强生公司之后发表声明对该报道进行了反驳,公司股票当天仍暴跌10.04%,收于每股133.00美元。强生公司此次暴跌创下自2002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逾400亿美元,成为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最大拖累。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02%,收于24100.51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91%,收于2599.95点。标普500十一大板块当天全部下跌,其中,医疗板块领跌3.37%。

路透社的报告显示,1972年至1975年间,强生公司的三家不同的实验室至少进行了三次测试,在该品牌的婴儿爽身粉产品中发现了石棉成分,其中一次测试的报告显示石棉含量“非常高”。然而,强生公司并没有将其告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甚至在该管理局1976年检测化妆品滑石产品中的石棉含量时,称其在1972年12月至1973年10月期间的“任何样品”中都没有检测到石棉成分。

强生公司14日发表声明回应,路透社的这篇文章是片面的、错误的、煽动性的。简单地说,路透社的报道是一个荒谬的阴谋论,因为这个“阴谋”显然跨越了40多年,还同时由几代全球监管机构、全球最重要的科学家和大学、领先的独立实验室以及强生员工自己精心策划。

强生公司同时表示,强生婴儿爽身粉不但安全而且无石棉。对超过10万名男性和女性的研究表明滑石粉不会导致癌症或相关疾病。监管机构和世界领先实验室进行的数千项独立测试证明,强生公司的婴儿爽身粉从未含有石棉。

石棉1977年被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归类为一级人类致癌物质,证实“可能”引发恶性间皮瘤、肺癌、喉癌与卵巢癌等疾病;2010年IARC把不含石棉的滑石粉列入第3类,即“未能确定”是否对人类致癌。

婴儿爽身粉可能含有致癌物质早已不是新闻,强生公司长期以来深陷此类消费者诉讼中。今年7月,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认定,22名女性对强生婴儿爽身粉等强生公司的滑石粉产品包含石棉并造成她们患癌的指控成立,责令强生支付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这是截至目前在滑石粉诉讼案中最高的赔偿金额。

今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指出,强生公司目前仍面临约9000起与婴儿爽身粉有关的类似诉讼。

彭博社情报诉讼分析师奥德和霍莉估计,强生公司可能要为大约1.1万桩未决滑石粉案件支付高达100亿至200亿美元的和解费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