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年内二度停摆风险上升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7日10:07分类:美国

年底将至,美国政府关门的风险又出现上升。12月21日,如果届时美墨边境墙预算无法达成妥协,美国联邦政府的部分机构将面临年内第二次关门。

边境墙预算之争

美国政府面临关门限期,而两党仍在美墨边境墙的预算问题上僵持不下。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主张沿美墨边界修隔离墙,所列总费用为230亿美元。但美国2018年财年的开支法案中给边境墙提供的预算极其可怜。3月份特朗普签署的一项联邦支出法案中仅包括16亿美元,支付为期6个月的修墙费用。美国众议院于7月通过了特朗普16亿美元的边境建墙预算首期付款。

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屡次将话题引向美国的边境安全问题。由于修墙的拨款问题迟迟得不到落实,美国政府近期再度与国会“较劲”。特朗普22日表示,如果再得不到国会拨款,那么联邦政府可能将于12月、即国会预算程序的最终期限到来时进入“停摆”状态。特朗普和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高层人士11月27日还在白宫商议“边境安全”事宜,包括推进边境隔离墙的修建,会议确定,修墙预算为50亿美元。美国国会12月7日通过了一项维持两周的临时支出法案决议,延长联邦政府的预算拨款两周,避免政府关闭,但这也同时推迟了包括边境墙支出在内的其他预算安排。

12月12日,特朗普在建墙预算问题上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激战。争论中,特朗普威胁,除非他得到资金建设边境墙,不然他将不会签署任何预算法案。佩洛西和舒默说,已经给特朗普的两个选择都包括建墙预算,但是预算没有50亿美元,只有13.75亿美元,修的也不是特朗普希望的钢筋混凝土墙。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网报道,当天佩洛西在会谈上告诉特朗普,“你不会在修建‘边境墙’的拨款上获胜”,美国政府可能会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关门。特朗普则表示他并不害怕关闭政府,事实上他为此感到自豪,并将会说到做到。

13日,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新美墨加协议(USMCA)对美国有利,而墨西哥将为边境墙出资。但墨西哥方面表示,在商讨贸易协定时,两国并没有讨论过墨西哥出资建墙的问题。对此,舒默表示,如果墨西哥真如特朗普所说,会通过新贸易协定来出资建墙,那国会就不用为此拨款。他表示,应该把钱花在政府上。

就在各方尚未就如何避免政府停摆达成一致时,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决定,先给自己放6天假,将于12月19日晚返回华盛顿。

12月7日的通过临时支出法案仅能维持两周,期限只到12月21日,也就是说,如果21日之前国会不能批准相关支出议案,政府部门仍将暂时关门。

 关门损害经济

一旦政府出现停摆,美国许多机构都将受到影响。根据国会民主党人的说法,政府关门将导致40万联邦雇员无薪工作,35万人将被迫休假。

受影响的美国联邦机构包括国土安全局,但部分必不可少的执法部门将继续照常运作。绝大多数边境巡逻队、应急管理和移民执法人员将继续工作,但工资延迟发放。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7800名员工87%将回家待命;部分联邦机构如美国财政部和国家环境保护局,其员工可以申请休假。国家公园将继续开放,但员工将回家待命。美国证监会(SEC)将被迫停止新的调查,除非需要“保护财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表示,虽然资金将耗尽,但将“继续所有重要的活动”,不过对制药厂和食品厂的例行检查将被迫停止。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国国税局(雇员超过10万),大部分员工都不会上班,因为现在不是报税季。美国国防部资金充足,可以照常运作。

在政府关门期间,包括失业率、住房、通胀等在内的美国经济数据收集活动将停止,原先定期公布的数据也将延迟发布。

高盛曾预计,美国政府每关门一星期将减少季度实际GDP增速0.2个百分点,但能在下个季度逆转。因为联邦政府的采购合约在几周内不会受波及,暂时停薪留职的公务员们也可能补发工资。

政府关门也可能对经济带来滞后的影响。在2013年10月美国政府停摆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关门”至少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40亿美元。佩洛西称,即使是有限的关门也会损害经济,“美国民众此时不需要承受经济的不确定性、失业和市场的悲观情绪”。

就在今年1月特朗普就职一周年之际,美国参议院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美国政府关门三天。数十万联邦雇员休假,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从今年1月美国政府关门的情况看,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整体上扬,但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政府重新恢复运转之后,标普指数开始下跌,10个交易日内跌幅约10%。

 两党博弈继续

目前,国会和特朗普已经批准联邦机构1.2万亿美元运营预算中的3/4,特朗普坚持要求预算案必须加入50亿美元美墨边境墙预算,但结果恐难乐观。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成为众议院中的多数党,而民主党对特朗普要修边境墙的要求并不积极。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下通牒”似的表态多次上演,但收效甚微。随着民主党重夺众议院,一向不看好“边境墙”的政治对手更没理由给他“打钱”。民主党攻击特朗普没有找到真正的移民问题解决方案,而是选择继续引发恐慌,如果在边界部署警卫队演变成军事化行动,将严重损害美墨双边关系。

一些分析认为,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可能性越来越大。对此,舒默和佩洛西都表示,美国政府如果关门,那责任将全是特朗普的。佩洛西还说:“在美国经济目前不稳定状况下,政府关门是民众负担不起的奢侈品。”

路易斯安那州国会参议员肯尼迪认为,特朗普对于建墙的坚持并不像只是唬人而已,而佩洛西在2019年1月将担任众院议长,也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妥协,因此有较大几率无法达成预算协议。

当然,美国仍有机会避免政府停摆的发生。舒默表示,民主党不会为边境墙提供资金,但他们已经准备好通过法案,避免政府停摆。特朗普过去曾经以政府关门相威胁,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因此民主党人或许认为现在已经占了上风。而一些共和党众议员则担心12月21日的最后期限将迫使共和党人在支出和政策方面向民主党做出太多让步。

如果国会最终能就整体预算上限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在12月22日至明年1月的某个时间运行将得到保障。国会将在明年1月敲定余下财政年度的数万亿美元支出的剩余细节。与此同时,国会议员们也可能提高国家的债务上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