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地里“长出”的现代化园区——走访越南龙江工业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6日20:5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陶军 王迪 黄朝晖)“下了汽车换摩托,坐完摩托再步行,几乎没有路,眼前是望不到边的菠萝地。”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越南)董事长翁明照至今仍清楚记得12年前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时见到的景象。

如今,在越南南部前江省那片“望不到边”的菠萝地上,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来来往往,这座占地600公顷的工业园已成为中国在越南建成的最大最成熟的工业园区之一。车水马龙的公路边,越、中、英三种文字的“龙江工业园”巨型广告牌高高矗立,为有意投资的客商和赶去上班的工人指明方向。

“龙江工业园的建设发展,可以说是深化改革带动产业升级,让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中外产能合作的缩影。”翁明照说,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且推行革新开放的越南,成为中企“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2008年5月,越南第一个中国独资的工业园区——龙江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一切从零开始。平整土地、修路盖房、做给排水、建变电站、搞污水处理,乃至园区绿化,全部自己干。”回忆起十余年创业艰辛,龙江工业园总经理余索感慨良多。“园区刚起步就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招商面临很大困难。我们咬紧牙关,坚持不招污染严重、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入园,一定要保持住龙江的水准。”

坚持初心、保持水准换来了投资商的认可。“我们考察过不少地方,最后决定把首个海外生产基地设在龙江。”青禾人造草坪(越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强在全长近千米的现代化生产线前笑道。这家总部位于中国山东的企业是全球最大人造草坪制造商之一。去年,该公司在龙江建成了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和办公楼,还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我们在龙江共有四期规划,目前二期也已开工建设。”

“公司待遇挺不错,工作环境也舒适,我家里好几个亲戚都在这上班!”去年加入龙江工业园的“90后”越南姑娘阮氏秋银每天骑13公里摩托车到青禾人造草坪公司上班,担任生产主管。“入职一年多,我换了辆又新又好的摩托车,下个目标是多攒点钱早日买房。”

在优厚薪酬福利吸引下,当地很多农户从田间走进车间,成了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人;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在工业园周围开起餐馆和商铺;不少人家忙着增建新房,以便出租给园区工作人员作为宿舍。当年只见茅草屋的地方如今已俨然成了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镇,邻县乃至周边省份的打工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工业园让附近农村的面貌大为改善,”工业园所在的前江省新福县新立第一社党委书记兼人民委员会主席段文年说,“工业园不仅拉动经济发展,也热心社会公益,造福了不少百姓。”

“从无足轻重,到有所成就。”龙江工业园行政人事部经理陈氏玉蓉如此概括自己与龙江共同成长的十年。2008年,这位名校中文系毕业生放弃南部经济中心胡志明市的工作机会,回乡加入尚在草创阶段的龙江工业园,并在这里一步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我念书时当地中国企业还很少,家里担心我找不到工作。现在我和家人开了家语言培训中心,学员开心地告诉我学中文让他被领导夸奖,还涨了工资。”

据介绍,目前已有45家企业投资入驻龙江工业园,其中既包括多家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和台资、港资企业,也有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丹麦和越南本地企业,入园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5亿美元。2017年度园区已投产企业的工业生产总值占前江省工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为当地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龙江工业园不仅在中国商务部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名列前茅,同时也获得了越南政府的肯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越南革新开放也走过了32年,中国'一带一路’与越南'两廊一圈’合作在不断深化。新时代有新机遇,龙江将为更多中企搭建安全稳定的在越发展平台。”现在还担任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的翁明照对园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