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欢迎中国参与欧洲千亿欧元创新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6日08:42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骏)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长让·埃里克·巴盖特日前在北京表示,欧洲即将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地平线欧洲计划”,这一创新计划对全世界尤其中国开放,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可以借此再上一层楼。

巴盖特日前在北京出席第五届欧洲在华科研人员网络科学大满贯活动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地平线欧洲计划”将于2021年到2027年实施,与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时间吻合,这为中欧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了丰富的合作机遇。

“欢迎更多中国科研人员来欧洲交流,欧洲的科学家也有兴趣来中国。”他说,欧洲已有不少项目对中国开放,未来也希望有更多欧洲专业人员来中国参与项目,而“地平线欧洲计划”未来将对中欧不少科技创新合作进行投入。这一计划包括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涵盖的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工业数字化转型、交通能源、食品安全等。

巴盖特认为,中欧的科技合作越来越紧密,过去更多的是欧盟接纳来学习的中国研究人员,现在双方更加对等,有不少高质量的合作,“这是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如在航天和气候变化领域,中欧双方进行着富有雄心的合作;未来在脑科学研究方面,中欧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巴盖特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看到了中国科技创新惊人的发展,他去了百度公司,了解中国顶尖技术企业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引领性进展,感受到了中国青年人的创新热情。他认为,科研创新是中欧友好关系的关键合作领域之一,“地平线欧洲计划”将助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更上一层楼。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下一个7年(2021年至2027年)的科研资助框架——“地平线欧洲计划”。据悉,该计划的临时预算约为1000亿欧元,是欧盟历史上最大手笔的科研资助项目,重点关注三大领域:基础研究、创新和社会重大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