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增速或创六年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4日10:38分类:美国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增加了1.36万亿美元,升幅6.6%。如果这样的增长率持续到今年年底,美国政府债务今年有望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据悉,自特朗普就职总统以来债务总计增加了1.9万亿美元。

截至本周一(12月10日),美国债务余额就已达到创纪录的21.9万亿美元。以目前的速度来看,美国下个月可能就会达到22万亿美元的关口。

美国财政部今年10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的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创自2012年以来新高。

月度财政报告显示,与上一财年相比,美国联邦政府2018财年(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财政收入增加0.4%至约3.329万亿美元,财政支出增长3.2%至约4.10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长17%至约7790亿美元。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7财年的3.5%升至3.9%。经济学家警告,美国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将继续推高美国公共债务水平,引发外界对美国财政和公共债务负担可能失控的担忧情绪。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和特朗普政府大幅增加联邦政府支出是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

为了弥补财政缺口,美国财政部已经表示,将加快发债,将在今年下半年共计发行7690亿美元债券,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

美国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的预测显示,未来十年,减税法案将让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增加1.46万亿美元。美国跨党派研究机构“争取制定负责的联邦预算委员会”预计,到2027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从2017年的77%上升至98%。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表示,目前美国公共债务占美国GDP的比重已接近80%,随着人口老龄化推升养老金和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升至10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警告称,美国债务水平上升可能会破坏经济扩张。他表示,尽管减税实际上确实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但远远不足以抵消实际的赤字。

格林斯潘还指出,如果没有在其他领域扩大收入,就不应该减税,否则会遇到问题。他认为,限制社会保障、医疗补助和医疗保险支出,是实现美国财政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