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或提名新董事长人选 丑闻不断业绩低迷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1日10:25分类:日本

延伸阅读:

据外媒报道,日本日产汽车可能将在20日之前提名新的董事长人选。此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瞒报收入和挪用公款被解职,其领导的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目前面临冲击,备受外界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产计划在12月20日召开下次董事会前提名新的董事长人选,提名将由新成立的包括三名独立董事在内的咨询委员会完成。新董事长任期至少将持续至明年6月的下一届股东大会,目前日产尚未决定是否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戈恩11月19日被捕,罪名是涉嫌财务不当行为,包括少报大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薪酬和挪用公款等。《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产汽车及其两位前高管可能受到起诉。

东京地方法院11月30日决定延长戈恩和前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拘留期至12月10日。凯利涉嫌协助戈恩瞒报巨额收入。共同社的报道称,东京地方检察厅认为戈恩少报薪酬的嫌疑重大。

戈恩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掌门人”。戈恩执掌日产将近20年,兼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董事长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后,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益子修兼任三菱汽车董事长。

丑闻触发外界对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稳定性的担忧。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11月26日曾表示联盟关系“不平等”,将重新审视这一关系。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时进行会晤,还探讨了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稳定问题。据报道,马克龙向安倍“重申他对维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确保联盟稳定的坚定愿望”。安倍也表示,联盟是“日法产业合作的象征”,并表达了维持这一联盟的意愿。

丑闻令日产面临的困难局面加深。日产的业绩近年较为低迷。日产在北美和欧洲等主要市场销售不振,本财年预计合并营业利润将减少6%,净利润将减少33%。此外,日产在整车检查中接连出现违规问题。(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