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根错节的巴西养老金制度改革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1日10:02分类:巴西

由于老龄化速度加快,巴西社会正在经历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这种快速老龄化的人口给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养老金支付带来了巨大挑战。

据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预测,到2060年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增加一倍以上,相当于巴西总人口的32%。该机构同时预测,如果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仍旧延续,到2060年这一支出占GDP比例将超过20%。

有专家预言,人口结构变化将使巴西养老金体系濒临破产。目前巴西养老金赤字规模还在不断增加,给政府公共账户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

巴西新当选总统博索纳罗及其经济团队曾公开表示,要把养老金制度改革作为头等大事,并希望在今年年内成功通过。但最后不得不改口称,今年可能改革无望。

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巴西两任政府都达成共识,但眼下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进程为何异常艰难呢?

由于1988年巴西将拥有退休福利的权利写入了宪法,因此只有国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才能对养老金制度进行修改。然而11月初博索纳罗公开表示,由于国会缺乏共识,他可能寻求不对宪法做出修正的其他办法,之后他承认今年年内养老金制度改革无望。

这种缺乏共识、日益分化的政治生态清晰地反映在今年巴西参众两院的选举结果中。尽管博索纳罗所在的社会自由党在众议院席位仅次于劳工党,但在众议院全部513个席位中只占据52个席位,而在参议院81个席位中,该党仅占5席,这导致他在国会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阻力不小。巴西党派众多,国会存在党派“联姻”的利益同盟,这也对新政府执政水平与谈判能力提出了考验。

不过,博索纳罗近期公开反驳了他在国会不会得到多数力量支持的说法。他表示,总统竞选中他并没有与其他党派结盟,仍然获得了不少中间派的支持。这给巴西养老金制度改革留下了一线曙光。

改革的另一大难点在于消除公共部门的特权。根据世界银行研究,目前巴西养老金制度导致了一定的不平等现象。20%富裕阶层享受35%养老金福利,而40%的贫困人口只享受18%的养老金福利。

海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科尔·桑托斯说,按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如果同样缴纳100元养老金,私营部门员工退休后可能只能拿到10元,公共部门员工则可能拿到100元甚至更多。他表示,公共部门中军队养老金制度改革是一大难点。

据巴西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军方的福利赤字高达约377亿雷亚尔,但是军队的特殊性导致推行改革困难重重。

不难看出,养老金制度改革是未来政府优先经济议程中最复杂的改革之一。巴西民意调查机构IBOPE在2018年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仍有44%的巴西人拒绝养老金制度改革。博索纳罗表示将会提出新的改革方案,仍需经过层层程序,例如立法机构批准与国会两院多轮表决,如果一切顺利才能最终得以实施。

巴西政府认为养老金制度改革不可避免,是解决巴西政府公共财政困难,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的重要因素。

复杂性与紧迫性并存使养老金制度改革成为巴西新政府在2019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彭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