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制药商赛诺菲计划再次裁员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07日09:19分类:法国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三,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公司表示,计划在法国裁员670人。公司发言人证实,该裁员计划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目前,赛诺菲公司在全世界有11万名员工,其中法国有2.5万名员工。

赛诺菲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该计划在自愿的基础上制定,将涉及外联事务、人力资源、财务、审计、法务和技术支持等几个部门。发言人补充说,除此之外,计划会有80个IT工作岗位将被外包出去。

赛诺菲公司总工会蒂埃里·博丁表示,这个裁员计划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公司在法国的业务仍然面临大量的人才缺口。如果继续裁员,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工会协调员伊曼纽尔表示:“一旦裁员生效,将会对其余员工的工作条件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将失去更多的经验、专业技术和知识。”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该公司在法国的员工人数减少了3600人。

据悉,2016年2月,赛诺菲在法国就取消了500个工作岗位。今年1月下旬,赛诺菲又裁减了美国糖尿病和心血管销售团队的400名员工。EPVantage的报告显示,2016年制药巨头裁员计划中,赛诺菲最“狠”,员工总数减少8%。

为了平衡已经宣布的重组,公司发言人强调,该集团将在未来两年内加强对法国工厂的投资,主要偏重于生物技术和疫苗产业。发言人表示,在过去五年里,平均每年对法国工厂投资2.4亿欧元,未来将继续投资7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

与此同时,公司计划在法国招募250名新员工,用于生物生产和数字技术等岗位。据悉,新招募的员工将为一项名为“地平线2020”的全新全球转型计划服务,该计划被指将影响赛诺菲公司在其他成熟市场的功能转型。

近年来,各大知名跨国药企相继爆出裁员消息。德国拜耳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截止到2021年底,该公司将在全世界范围内裁员1.2万人。今年10月,制药巨头辉瑞集团计划通过今年和明年年初的自愿退休和裁员,将全球员工总数减少2%,约1800人。此外,诺华、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武田制药、艾尔建等跨国药企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裁员。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跨国药企纷纷调整全球战略,开始越来越多地聚焦细分领域。药企之间进行并购整合、产品线外包,也使得裁员成为趋势。同时,裁员后可以节省经营成本,把有限的资金投入优势业务,更好地发展公司核心部门。(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