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意大利经济走低前景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3日14:35分类:意大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心可)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意大利经济出现4年来首次环比萎缩。失业率也持续上升。外界对意大利2019年经济预期不断下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三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下降0.1%,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这一机构表示,内需乏力是GDP萎缩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意大利失业率连续上升,10月失业率升至10.6%,青年失业率则高达32.5%。

外界对意大利经济的预期也持续走低。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报告预计,明年意大利经济增速只有约0.5%。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其他机构先前的评估。欧盟委员会预计为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为1%。而意大利国家统计局预计明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率为1.3%。

“外界一度曾相信意大利明年经济增速将达到1.4%或1.5%,但这个数字一直在下调。”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前经济学家安东尼奥·埃斯波西托告诉新华社记者。

面对经济困局,意大利政府认为需要扩大开支刺激经济。意大利政府近期提出预算草案,设定明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为2.4%。欧盟委员会则认为这一比例过高,担心意大利债务负担过重,会累及整个欧元区稳定,多次否决这一草案。目前双方仍未就此达成一致。

外界普遍认为,意大利政府的预算草案是基于2019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率将达1.5%的预测来拟定的,但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米兰国立大学政治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米萨乐认为,按照这一预算草案,意大利经济增长一旦放缓,很可能导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进一步上升,最终会达到2.8%甚至2.9%。“如果意大利经济增速比预期降低一个百分点,政府将损失约180亿欧元税收。”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提高赤字占GDP比例将危及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而经济增长一旦放缓又会导致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这可能使财政赤字占GDP比例被推向更不可控的境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