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网购渐热助力美国“黑五”购物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9日09:2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熊茂伶 高攀 邓仙来)凌晨商家门口的长队、店内激烈混乱的争抢,似乎是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的传统印象。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在家“一键下单”,“黑五”在线消费不断攀升,实体零售店销售额和客流量均有下滑,美国零售商加快布局全渠道销售战略。

“黑五”拉开美国年末假日购物季的序幕,购物季将持续到圣诞节和新年。过去,“黑五”是实体零售店销售的一大高潮,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网络星期一”则是在线销售的高峰。如今,随着“黑五”在线销售额不断增长,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日益融合,这两个购物节的界限也日渐模糊。

奥多比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黑五”当天,美国在线消费达创纪录的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网络星期一”在线销售额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

美国零售业调查机构购物者跟踪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黑五”实体零售店客流量同比下滑1.7%。“未来零售”分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感恩节和“黑五”这两天,美国实体零售店净销售额减少4%到7%,客流量则下降5%到9%,延续了近年来的趋势。

《纽约时报》日前刊文认为,作为美国传统消费文化现象的“黑五”正发生显著改变,网络购物变得越来越方便和受欢迎,实体商店的销售份额正被电商侵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希望把更多时间用来陪伴家人和休息,对“黑五”扫货的兴趣明显下降。

今年在线消费显著增长,也得益于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奥多比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黑五”当天的在线销售额中,通过智能手机支付的占三分之一,达21亿美元。

与之相伴的是购物APP的进一步普及。根据“感应塔”分析公司的最新统计,仅“黑五”当天,排名前十的购物APP就新增50万用户,同比增长16.3%。其中,电商巨头亚马逊拔得头筹,新增大约11.5万用户;沃尔玛紧随其后,新增9.5万用户,在拥有实体店的零售商中排名第一。其他拥有实体店的商家中,塔吉特百货公司、百思买公司和梅西百货公司的APP新下载量均排名靠前。

“在线下单、店内自取”的购物模式也大受商家推崇,他们希望顾客来实体店提取商品时,会在商店购买更多东西。同时,为促进在线销售,不少商家还提供两日达免费送货服务。

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测,美国消费者在今年假日购物季预计人均消费1007美元,同比增长4.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