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线上购物增长强劲 成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7:19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eBay公司28日发布跨境电商出口德国市场指南报告称,2017年,超过700万德国线上消费者购买过来自中国的商品,对“中国制造”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增长强劲的德国电商市场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新高地。

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优良的网络基础设施和5600万网购消费群体催生了电子商务产业的繁荣。据Forrester研究数据,2017年德国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498亿欧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德国电商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57亿欧元。“海淘”成为德国消费者越来越认可的购物方式,其在全民购物中的比重已从2016年的20%上升到2017年的25%。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生态的不断发展成熟和配套产业的升级完善,中国卖家在巩固英语系国家市场优势的同时,开始探索非英语欧洲国家市场的商机。

和开发充分、竞争激烈的英美市场相比,德国跨境网购风潮方兴未艾,消费者购买力强、对中国商品需求强劲、购物习惯良好,正在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以eBay为例,早在2002年,就有中国卖家注意到德国市场商机,借助eBay平台挖到了跨境零售出口的第一桶金。此后的十几年中,在eBay上开展德国出口业务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30倍,销售额增幅高达6000倍。中国已经成为eBay德国消费者最大的“海淘”货源地。

目前,德国消费者在eBay平台上每购买3件海外商品,就有2件来自中国。其中,手机及配件、家具和生活用品、汽配、服装及配件、DIY工具是2018年上半年中国卖家销售额最高的品类前五名;玩具、收藏品、乐器位列销售额成长最快的品类前三甲。玩具类商品更以超过120%的增速成为销售额成长冠军。

eBa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表示,德国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因此鼓励中国卖家率先打通供应链上下游、通过海外仓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标准、完成当地的各类认证和税务合规要求,积极布局德国市场,跨境电商出口德国的跑道依然很长。

不过,eBay方面表示,虽然德国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巨大,但由于诸多原因,如语言障碍、严格的零售标准、产品认证及合规要求等等,中国卖家参与德国市场的程度相比美国、英国等英语市场仍然偏低。与此同时,物流、语言、浏览体验、产品认证、VAT合规是中国卖家叩开德国市场大门的五大考验。

为帮助中国卖家高效开拓德国市场,让“中国制造”在拓展全球市场的“出海”之路上走得更长更远,eBay表示,未来将通过一系列服务为中国卖家出海保驾护航,包括重点扶持优质品牌、发放多重促销补贴直接惠及卖家、通过SpeedPAK和海外仓的介入式物流管理方案提升物流服务标准、推广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工具提升卖家运营效率、设立欧洲增值税(VAT)资讯中心帮助卖家税务通关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