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资金融机构发展仍面临制约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7日15:07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彭桦)金融机构驻巴西分支机构和国有企业代表26日围绕中资金融机构在巴西的发展现状与挑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认为,中资金融机构在巴西的发展仍面临制约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成果初现

与会中资金融机构表示,进入巴西市场以来,中资金融机构经历了巴西经济动荡时期后,从了解市场、整合资源向深耕市场阶段发展。

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云鹏表示,工行巴西分行在五年的经营中,稳健发展,资产增长8倍;风险防控坚守严格谨慎策略,实现不良率为零的目标。

交通银行BBM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沈旭表示,交通银行并购了巴西本地银行BBM后,经营稳健、发展势头良好,已有增资计划,预计将在明年在巴西发行雷亚尔债券。

中信保巴西代表处首席代表苏杰表示,中信保针对企业在海外项目提供完善的风险管控措施。随着进入巴西市场的中资企业增长,前10个月中信保在巴西市场的承保金额实现了100%增长。

银联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巴西负责人邬云聪表示,银联坚持立足巴西,辐射南美的策略,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年实现了银联卡在阿根廷全覆盖,今后将继续挖掘巴西市场的潜力。

二、深耕巴西市场面临一定挑战

总体来看,由于巴西银行业集中度高,五大银行实现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垄断,中资金融机构进入巴西市场时间尚短,发展还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行长张广华表示,目前中资金融机构在巴西市场份额较小、本币业务竞争能力较弱;产品相对单一,对大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压力较大。

国家开发银行里约代表处首席代表宋磊说,巴西汇率波动较大,是金融机构和中资企业运营中非常现实的一个障碍。希望巴西政府能够出台支持政策,对汇率波动设定一定补偿额度。

多家机构还表示,由于巴西央行外汇管制,在巴外资银行不能通过存款获得美元资金,对于中资银行分支机构来说资金来源较为单一,资金规模较为有限,对有融资需求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力度有限。

三、中资机构积极打开局面应对挑战

与会多家机构负责人介绍,进入巴西市场的各家机构也在积极打开局面,想方设法应对上述挑战。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姜永东表示,面对巴西五大银行规模大、垄断程度高的局面,建行积极调整银行经营策略,不再单纯复制国内业务模式,由主要业务由对规模要求更高的零售模式转向企业客户的批发业务。

农业银行圣保罗代表处代表兼副处长陈怀标表示,在对巴西市场摸底调研之后,面对资金规模受限等难题,将主要采取离岸金融的方式来突破解决,以营销为主,与海外其他同行分支机构联手,将项目推荐给资金规模大的分支机构,从而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中国交建南美区域公司融资部经理魏虹表示,在巴西市场经营收入是本币雷亚尔,在汇率波动较大时企业就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而且货币掉期操作成本较高。目前中交建与中石油等中资企签定美元协议,对冲风险,增加流动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