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超支 意大利招致欧盟惩戒

经济参考报2018年11月23日09:40分类:意大利

预算案超支 意大利招致欧盟惩戒

有报告指出,2019年南欧国家与欧央行的利益博弈有望频繁爆发

欧盟委员会21日就意大利预算案超支启动财政纪律惩戒程序,为最终罚款惩罚铺平了道路。意大利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异仍在高位徘徊,市场和机构预计,意大利财政问题为欧元区债务敲响警钟,给未来经济稳定运行埋下隐患。

首次启动财政纪律惩罚程序

21日,欧盟委员会再次认定,意大利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草案赤字过高、违反欧盟规则,并指出将对此启动惩戒程序。

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委会确认对意大利2019年预算草案的评估,即预算草案严重违反了欧盟规则。

欧盟方面称,意大利预算方案中,2019年结构性赤字增幅相当于其GDP的1.0%,而不是按照欧盟规定所要求的减少0.6%。

根据欧盟规则,公共债务相对于GDP的比例不得超过60%;倘若超过,则必须以“令人满意”的速度削减,使之回落到60%。意大利政府近期提出的预算草案里,设定明年的财政赤字将占GDP的2.4%,被欧委会认为严重过高。

欧委员会表示,“这尤其是严重的不合规之处”,欧盟有必要对该国启动超额赤字程序。

欧盟“超额赤字”惩戒程序须经过各成员国同意之后,才有可能于2018年12月或2019年1月正式开启。程序开启之后,如果意大利仍然拒绝修改自己的预算法案,欧盟将对意大利开出约等于其国内生产总值0.2%,即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8亿元)的罚单。从理论上来讲,罚单正式开出要等到2019年夏天。

市场似乎也对该程序的启动做好心理准备。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没有因恐慌情绪蹿升,一度下跌9个基点。不过10年期意大利国债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仍在316个基点高利差区间徘徊。

不过,面对惩罚程序即将启动,意大利官方仍继续与欧盟较劲。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自己将于本周六晚间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届时我们将有机会充分探讨这个问题。”但他同时表示,其所在的联合政府相信预算框架的正确性,仍然认为预算“符合意大利和欧洲的利益”。

21日,孔特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意大利政府已准备好与欧盟委员会展开建设性对话。“我将带着我们改革计划的详细方案,尤其是在物质和非物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方案前往布鲁塞尔。”

来自右翼执政联盟的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也在社交媒体上表态。他呼吁欧洲尊重意大利人民,并指出意大利每年交付的金额要比从欧盟得到的多出数十亿欧元。

他还驳斥了部分媒体暗示他准备重新调整预算方案的说法,并再次确认,草案中备受争议的“财政赤字占GDP2.4%”的目标不会动摇。

意大利于10月16日向欧盟提交了2019年的预算草案,由于赤字过高,招致市场恐慌,该国信用评级也遭到下调。10月23日,欧盟委员会警告称草案“严重违反规定”,并史无前例地否决了该草案。11月13日,意大利再次向欧盟提交了修改后的草案,但内容只有轻微改动,并未调整关键性财政指标。

靠刺激防经济下滑

意大利和欧盟分歧在于诉求不一。欧盟强调统一财政纪律,而意大利政府为了尽快刺激国内经济而扩大支出。

意大利本届政府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两党在竞选中提出应扩大公共开支,改善民生和刺激经济,并承诺为低收入意大利人设定统一的基本收入水平、降低工人的退休年龄等。因此,政府将2019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定为2.4%,2020年为2.1%。

欧盟方面认为,意大利对形势的预期过于乐观,并预测2019年意大利财政赤字将达2.9%,2020年达3.1%,超过欧盟规定的3%上限。

目前,意大利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32%,在欧元区仅低于希腊。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1日称,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增长1.1%,明年增长1.3%。5月时对意大利2018年经济的增长预期为1.4%。

对经济的预期,意大利国家统计局不及该国新政府乐观。由反建制五星运动及右翼联盟党组成的新政府上个月预测,今年意大利经济增长1.2%,2019年将增长1.5%。

不过该国统计局也表示,政府的扩张性预算将为内需带来支撑,从而在明年助推经济增长,但贸易将不会为增长做出贡献。

意大利明年的国内需求“将受到预算中一些财政措施的积极影响,例如消除贫困和增加公共投资的措施”。统计局称,根据上个月发布的初步估计,意大利第三季度与之前三个月相比的经济增幅为零,这是自2014年底以来最疲软的表现。

本月欧盟委员会预测明年意大利经济增幅为1.2%,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比较悲观,预测增幅仅为1.0%。

债务风险或冲击欧元区经济

意大利预算案超支正逢全球经济遭遇“逆风”之际。相关机构表示,外部风险加上债务高企,将对欧元区整体经济产生冲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1日预测,2019年和2020年全球增长率将从今年的3.7%降至3.5%。之前该组织预计2019年将增长3.7%。

该组织对欧元区前景较9月也变得悲观,预期2020年,欧元区内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近2.0%放缓至1.6%,虽然在此期间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OECD预计意大利经济放缓程度将大于此前估计,预期今年仅增长1.0%,明后两年将减慢至0.9%,理由是就业增长迟滞以及通胀上升,侵蚀了预算刺激带来的提振。

与此同时,意大利债务高企,也将对欧元区经济前景产生压力。

工银国际本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南欧国家与欧洲央行的利益博弈有望频繁爆发,并形成“本国主权信用—本国银行体系—欧洲银行体系”的风险传导。

分析称,意大利国债与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差已突破3个百分点。这一情景重演了2011年9月的状况,即欧债危机冲击意大利的前夕,因此风险压力不可低估。

在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遭受多重风险压力下,经合组织称,这些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比预期更糟糕的硬着陆”。

“(公共)债务水平较高意味着,很难像以往那样利用货币政策。因此合乎逻辑的结论是,各国必须坐下来讨论协调财政刺激。”经合组织专家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