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让车企患上“焦虑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08:5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晓玲 王慧慧)目前,距离英国正式“脱欧日”,即明年3月29日,仅剩四个多月时间,但英国与欧盟能否妥善敲定“脱欧”后的贸易关系仍是未知数。不确定性让众多企业焦虑不安,在英国拥有工厂和大量雇员的车企尤其如此。

英国内阁近日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后,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这是“积极的一步”,但这也只是第一步,“我们需要的是确定性”。

“脱欧”同时,英国很可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关税同盟。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测算,英国进口欧盟汽车零部件可能被征收3%的关税,欧盟进口英国产汽车可能被征收10%的关税。现阶段,英国产整车80%用于出口,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

假如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那意味着在欧盟市场销售英国产汽车每辆将涨价约3000欧元,而英国市场上的欧盟产汽车将涨价约1700欧元。

除了关税,车企还担心英国“脱欧”后,新的海关流程大大增加通关时间,影响生产效率。目前,捷豹、路虎、日产、福特等车企在英国都具有整车制造能力,但需从欧盟进口零部件。一旦零部件延迟交付,装配线很难高效运作。

现阶段,标致雪铁龙、丰田、捷豹路虎、宝马等在英国设厂的车企都纷纷预测,“脱欧”会导致旗下工厂利润大幅下降,或停产关门,而这些企业在英国的每一家工厂都有数千甚至上万名雇员。汽车业如果因“脱欧”遭受重创,其导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重击”英国经济。

事实上,英国车企已缩减投资规模,为可能到来的“冬天”做准备。今年上半年,英国新车型和配套设施投资为3.47亿英镑,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近一半。知名企业戴森公司近期决定在新加坡,而不是英国本土,建设新的电动汽车制造厂。

在欧洲大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在呼吁英国和欧盟之间就车辆审批、排放标准、关税等达成一致安排,防止“脱欧”给欧洲汽车供应链带来灾难性影响。

汽车业是一个缩影。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正让越来越多的行业神经紧张。10月,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如果“脱欧”没有明显进展,英国多数企业在今年年底前不得不启动应急方案,包括削减就业岗位、调整供应链至国外、增加库存以及外迁生产和服务。

“情况紧急,谈判进展远远不能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卡罗琳·费尔贝恩如是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