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案让美国政府费思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2日10:44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东阳 刘晨 刘品然)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发表个人声明说,无法确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应为卡舒吉遇害案负直接责任,美国和沙特的坚定盟友关系不会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前美方多次对沙特政府在此案中的做法表示不满,但显然美国更看重自身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沙特有价值

特朗普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已坚决否认知晓谋杀行为,世人也许永远不会掌握卡舒吉遇害案的全部事实。美国情报部门将继续评估所有信息,但无论如何,美国和沙特的坚定盟友关系不会改变。

特朗普说,世界很危险,为保护美国、以色列和地区其他伙伴的利益,美国将继续视沙特为自己的“坚定伙伴”。

声明列举了沙特对美国的三大地缘政治和经济价值:第一,美国当前的“头等要务”是在全世界彻底消除恐怖主义威胁,而沙特是美国在该地区抗击伊朗的重要盟友,还同意为在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投入数十亿美元并领导这一行动;第二,沙特去年已同意在美国投入450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将被用来购买美国军火,这将为美国创造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和额外财富,有力促进美国经济发展;第三,沙特在响应美国要求、稳定石油价格方面态度非常积极,与美国密切合作,这对世界非常重要。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的声明表明他决意把整件事情“压下来”,不会为卡舒吉遇害案惩罚穆罕默德王储,也不会减少或终止美国对沙军售。

国会很不满

沙特政府此前在卡舒吉案上多次改口以及特朗普政府的模糊表态激起了美国国会的怒气。特朗普20日的声明更让国会火冒三丈。

20日晚些时候,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鲍勃·科克和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罗伯特·梅嫩德斯联名致信特朗普,称鉴于卡舒吉案的最新进展,他们要求美国政府依据美国相关法案对沙特涉案人员进行再度调查,以查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是否应为卡舒吉遇害负责。

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此前曾说,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对涉案人员追责,国会就会出手。特朗普的亲密盟友、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多次表示,沙特政府在卡舒吉案上屡屡改口,很难取信于人。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特朗普在卡舒吉案上的决定将面临来自国会的更多压力。国会可能会通过立法,以下令独立调查、中止军售、扩大制裁规模等方式惩罚沙特。

对国会的态度,特朗普并非心里没数。他在声明中说,他理解国会议员可能“出于政治或其他原因”,希望政府在此案上采取不同做法。他将考虑采纳各方建议,但这些建议必须有利于保障美国的“绝对安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特朗普意在表明,他愿意考虑采取更多制裁措施,但不会容许这些措施伤及美国的中东外交和安全政策。虽然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院多数席位,但特朗普仍可指望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拦下民主党针对沙特的法案。

白宫的考量

特朗普政府虽未出台整体中东战略,但拉拢中东各国结成战略联盟一致对抗伊朗显然是美方的首要目的。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认为,保持与沙特的强大盟友关系以便在中东遏制伊朗是特朗普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韦斯特也指出,在抗击伊朗问题上,美国视沙特为自己的“代理人”。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沙特是美国中东战略的关键。白宫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其遏制伊朗的计划受到干扰,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不得不迁就沙特王储。

此外,特朗普政府要想调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历史积怨、终结也门内战、压缩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空间等,都离不开沙特的配合。更何况,美国在重启对伊朗制裁后更需依靠沙特和欧佩克组织增加石油供应,以免油价持续上涨损害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指出,相比卡舒吉案,特朗普政府显然认为上述因素对美国的长久利益影响更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