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董事长涉嫌经济问题被逮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0日19:38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钱铮)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少申报个人收入,19日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

与戈恩一同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

日产当天发布声明说,公司接到内部通报后已历时数月对戈恩和凯利的不正当行为进行了内部调查。调查结果是,两人对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的戈恩的报酬数据造假,记载的数据少于实际报酬额。此外,戈恩还存在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私人支出等多项重大不正当行为,凯利也深度参与其中。

日本媒体引用来自特别搜查部的消息报道说,戈恩从2011年6月至2015年6月的实际报酬约99.98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8日元),但是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数额约49.87亿日元,少申报了约50亿日元。

日产当天的声明还说,公司方面将向董事会提议尽快解除戈恩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以及凯利的代表董事职务。

现年64岁的戈恩生于巴西,2001年起出任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2017年4月起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仍保留董事长职务。

戈恩1999年加入日产的时候,日产深陷经营困境。在他的领导下,日产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扭亏为盈。戈恩还通过改革使雷诺、日产、三菱三方联盟的全球汽车销量比肩丰田和大众集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