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防治因缺乏资金停滞不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0日16:4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报告称,全球疟疾病例数量在连续数年下降后,出现下降停滞的情况,可能会威胁多年来辛苦工作取得的进展。增加疟疾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推动以国家为主导的应对计划将是未来抗疟成功与否的关键。

世卫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全球疟疾患病人数基本未变。据估计,2017年全球疟疾病例有2.19亿,而2016年为2.17亿。与之对比,全球疟疾患病人数从2010年的2.39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2.14亿人,曾呈稳步下降趋势。

2017年,大约70%的疟疾病例都集中在10个非洲国家以及印度,这10个非洲国家报告的疟疾病例数比前一年增加了350万例,好在印度在抗疟上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非洲仍有约半数高危人群无法获得药浸蚊帐这一预防疟疾的主要工具,且孕妇和儿童为抗疟预防性服药的比例仍太低,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启动了一项新的由各国主导的抗疟计划,希望促进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关注减少疟疾死亡的问题,加强抗疟信息的利用,制定适合所有疟疾流行国家的全球战略方案,并协调各国采取行动。

世卫组织称,全球疟疾病例数量下降的速度放缓,主要原因之一是资金投入停滞不前。2017年,全球疟疾防控规划资金约31亿美元, 但为实现全球疟疾技术战略的2030年目标,到2020年疟疾领域的投资每年应至少达到66亿美元,资金缺口超过了一半。

世卫组织《2016至2030年全球疟疾技术战略》提出,以2015年为基数,到2020年全球应争取将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至少40%,到2025年降低至少75%,2030年降低至少90%。

目前接近消除疟疾的国家数量还在继续增加,已从2010年的37个上升到2017年的46个。其中包括中国和萨尔瓦多,两国曾长期遭疟疾流行之苦,但2017年已无疟疾本地传播病例的报告。这证明由国家主导的强化控制措施能够成功减少疟疾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