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皮埃尔·皮卡尔:“双十一”的意义远不止于简单的全民网购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1:43分类:法国

专访:“双十一”的意义远不止于简单的全民网购日——访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徐甜)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双十一”可观的线上交易总额,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之活跃,也折射出中国继续扩大贸易对外开放的决心,对中国国内和国际商品贸易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商业效率精进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意义远不止于简单的全民网购日。

今年“双十一”当天,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交易总额达2135亿元人民币(约合270亿欧元)。中国的“剁手党”不仅“买买买”中国商品,也将海量的进口商品收入囊中,皮卡尔认为这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国内消费活力和强大的购买力,也折射出中国继续扩大贸易对外开放的决心。

皮卡尔说,火爆的“双十一”和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之巨大,也充分展现出,正是由于多年来中国在贸易和经济方面不断广开国门,使其经济得以腾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近20年以来,经济不断发展促使中国的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和需求也随之发生了显著变化”,皮卡尔说,数量可观的消费群体以及消费者巨大的消费需求令中国成为全球最受关注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增加、消费观念升级以及消费规模的扩大,都与中国民众收入大幅提升导致的购买力上升有着紧密联系。”皮卡尔说。

皮卡尔指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都更趋于多元化,购物消费对于中国人来说早已不是出于基本的生活需要,这也同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现在更倾向于购买质量上乘的商品和服务,他们也越来越青睐一些美观、创新并且更具创意的商品和服务,甚至更注重消费体验。皮卡尔说,“现在,中国市场上商品供应之充足和多元化,全方位地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从生活用品到奢侈品的需求。中国也为越来越多的外国进口商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皮卡尔认为,中国消费者转向追求高质量的商品,促使中国的生产企业不得不重视技术研发和质检,研究市场趋势和消费者需求以生产出更优质的商品,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效率持续精进。

在皮卡尔看来,“双十一”拉动了一系列商业活动,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国际相关市场和行业带来了积极影响,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一个中国全民“买买买”的购物日。

“双十一”当天高达270亿欧元令人震惊的创纪录成交额 ,这在皮卡尔看来是“中国经济积极向好”的表现。他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方式大行其道推动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全球贸易模式加速发展,全球各大电商平台都积极开发和引进先进技术以提高网上支付的便捷度和效率,满足数量庞大的中国网上购物者的需求,全世界的商品生产商都积极研发和制造高质量的商品以求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皮卡尔特别指出,全球电商平台网上支付手段的进步也令其他国家的网购者受益,他们因此得以有更高效和便捷的网购体验。更加高效的商品贸易渠道,尤其是电商的加速发展,也令更多的世界各国网购者可以通过使用这些来自中国的先进移动支付方式,足不出户“购全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