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手机前景如何? 关键看三星谷歌如何打好这副牌

参考消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03分类:韩国

台媒称,历经多年的市场谣传和臆测,三星折叠式智能手机原型机7日终于在开发者大会上亮相,并预计明年开始销售。如果制造商能按部就班把事情做对,折叠手机有潜力成为继苹果iPhone之后,另一个掀起手机市场革命的创新产品。

可折叠显示屏

11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举行的三星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安卓UX部门负责人格伦·墨菲发表讲话,介绍三星新推出的“Infinity Flex”可折叠显示屏。(路透社)

据台湾《经济日报》11月9日报道,彭博信息专栏作家列昂尼德·别尔希徳斯基(Leonid Bershidsky)8日撰文指出,可挠式面板技术或多或少已趋于成熟,但要制造一种配备可挠式显示器的装置,一直是巨大的技术挑战。

例如,如何把折叠手机机身做成薄得可放入牛仔裤口袋,而且还要装进一枚电池,供电量足以让大屏幕长时间亮着,以供重度使用?需要用什么样的铰链设计,才能确保手机能折叠得既整齐且安全?而这种显示器能折叠多少次而不会坏?又如何能让应用程序(APP)随用户从小屏幕切换成大屏幕而自动重设大小,然后再转换回来?仍有一些技术问题尚待解决,例如,三星显然还未找到把指纹辨识器嵌入可挠式屏幕的方法。

而且,商业逻辑也遭到质疑:会有人需要折叠手机吗?折叠手机要颠覆的现有技术是啥?若说是想取代平板计算机,但目前市售的智能手机屏幕已经够大,足以使平板计算机成为多数人觉得没必要用的装置。

就连三星自己的态度也显得很保留,只把折叠手机看成有成长潜力的利基市场。

但别尔希徳斯基认为,这种种质疑声,跟苹果当初发表第一支iPhone时颇为类似。当时众人也怀疑:谁会想要一支触控屏幕手机?这支手机如何跟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手机竞争?许多技术创新需要时间,并非一蹴可及。例如亚马逊的Fire Phone,当年宣称能提供类似星际大战电影里的3D投影功能,结果却办不到。

但亚马逊之所以失败,一大因素是欠缺庞大的软件开发者支持,而三星和谷歌具备这种条件。谷歌正协助三星和其他手机制造商把安卓操作系统引进可折叠装置。而消费者和制造商都有充分理由拥抱这种新技术。

对消费者而言,用折叠手机的大屏幕阅读、观赏影片、玩游戏,肯定更舒适。对厂商来说,由于折叠手机用的可挠式显示器容易因长久使用而磨损,汰换周期也将缩短,可望使目前处于成长趋缓的智能手机市场更活泼有朝气。

但三星和谷歌必须一开始就打出好牌。三星务必确定新产品一推出就获得好评,而且不至于让早期采用者马上就嫌弃质量不佳。谷歌则务必修改安卓系统,让开发者无须花太多工夫,即可调整APP使适用于折叠手机屏幕。克服这个重大障碍后,三星才能开始营销新产品,否则若在常用软件都不兼容的情况下贸然推出新手机,下场可以想见,可能就因此扼杀了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新星。

别尔希徳斯基称,未必一切都要完美无瑕,第一代iPhone也不完美,上市第一年每季只卖出一两百万支。但三星新折叠手机必须“够好”,才能促使早期使用者认可其优点,然后慢慢拓展使用者基础、打入主流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