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下一个重点市场在中国”——一位叙利亚女企业家的创业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0日11:33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汪健 郑一晗)玫瑰纯露、橄榄皂……启程前往中国参加进口博览会前,鲁拉·阿迪卜为带哪款产品参展纠结不已。“真想把它们都介绍给中国消费者,无奈行李有限重要求。”

53岁的阿迪卜是叙利亚BioCham公司创办人,她研发的植物萃取物在叙利亚颇具知名度。与不少叙利亚企业家一样,阿迪卜的创业之路在叙利亚危机中历经波劫。

曾忆2011年初,叙利亚南部爆发抗议浪潮时,阿迪卜还忙着把罐装的大马士革玫瑰水摆上货架。“那时叙利亚旅游业蒸蒸日上,货架上的产品一会儿就卖完了,当时大家还预计当年叙利亚会迎来400万游客,抗议不会持续很久。”

那是阿迪卜事业的高光时刻,她在自家种植园举办玫瑰、薰衣草采摘节,展示蒸馏过程。“活动结束时,来宾高兴地对我说'明年见’。”阿迪卜回忆说。

岂料,形势风云突变,“明年”迟迟没有到来。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安全形势持续紧张,美国、欧盟的经济制裁让叙利亚国内经济雪上加霜。“游客离开了,市场前景灰暗。”

危机期间,阿迪卜的生意遭到重创。一批价值20万欧元的货物受制裁影响无法完成支付,培养了十多年的生产经理加入反对派弃她而去,武装分子闯进工厂绑架员工……

阿迪卜几次想停掉公司,离开叙利亚。可当她看到员工们不离不弃,冒着炮火威胁看护玫瑰园时,又决心坚持下去。为了渡过难关,她挨家走访潜在客户,推销产品,还四处打广告,艰难撬动着内需市场。

此外,阿迪卜还出国寻找商机,“集市、花展、博览会,哪里人多我们就去哪里。”通过努力,她把产品摆上了阿联酋迪拜大型商场的货架,在欧洲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

渐渐地,阿迪卜的玫瑰纯露身价提升,甚至有顾客愿意自付运费购买她的产品。随着内销和出口业绩增长,阿迪卜的企业挺了过来。

2017年,几笔来自中国的订单成为公司当年最大的销售收入来源,这让阿迪卜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我们下一个重点市场在中国,我对这个市场很看好,”获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的消息,阿迪卜果断报了名,“我想借进博会考察中国市场对产品的接受程度,寻找原材料采购、化妆品生产方面的合作伙伴。”

阿迪卜说,进博会举办期间,到展位问询和试用产品的人络绎不绝,中国消费者对有叙利亚特色的产品显示出浓厚兴趣。不少企业找阿迪卜洽谈,讨论如何解决原料运输和保存等问题。

阿迪卜告诉记者,伴随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安全形势好转,她如今可以自由前往自家玫瑰园,在满园绽放的大马士革玫瑰丛中,憧憬充满希望的未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