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意大利预算案纠纷难解 或成年末“黑天鹅”

经济参考报2018年11月09日08:53分类:意大利

据外媒报道,就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问题,欧元区财长已向意大利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下周之前必须遵循欧盟财政纪律要求,降低赤字调整预算。但意大利政府目前拒绝妥协,称不会改变这份具有争议的预算赤字计划。

上月底,意大利向欧盟提交的2019年预算草案中,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比意大利上届左翼政府的预期高出两倍。同时,这一比值接近欧盟规定的成员国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欧盟随后否决了这份预算案,还表示在未来3个星期中,意大利政府必须提交修改后的预算草案,否则将面临罚款。

这是欧盟委员会历史上首次要求欧元区国家修正预算草案。欧盟委员会担心,凭借意大利经济在欧元区内的规模,意大利政府上调预算赤字可能引发溢出效应,对欧元区其他成员国产生负面效应。欧元区国家一些经济部长认为,意大利的财政计划将影响到欧元汇率以及欧元区国家加深经济一体化的计划。法国财长勒梅尔指出,“现在欧元正面临风险”,他呼吁意大利政府“握住欧盟伸出的手”。

据美联社报道,意大利本届民粹主义政府上调预算赤字意味着这个南欧国家将无法兑现降低债务的承诺。意大利现有公共债务达到经济总量的130%,远超出欧盟设定的60%标准。同时,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分歧凸显欧元区的基本问题,即成员国使用统一货币而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的制度缺陷,成员国对重点支出项目仍有自主权。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联合政府领导人日前一再重申排除修改预算的可能性,提出为了启动增长,有必要增加举债。意大利政府还致信欧盟委员会,承认预算“不符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信件说,这是一项艰难的决定,但意大利经济迟迟没有恢复至欧洲债务危机前的水平,同时国内最弱势群体的经济状况堪忧,这项草案仍有“必要”。据路透社报道,一位意大利官员说,罗马当局正在研究一项妥协方案,主要是为了降低意大利债券市场压力,但该位官员并未说明将如何缩小分歧。

有分析指出,意大利政府希望以推高财政赤字方式刺激消费、提振经济,进而有助于降低债务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但欧盟委员会认为,意大利经济增长设想过于乐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意大利去年的债务状况相当于平均每名意大利人背负3.7万欧元(约合29.4万元人民币)债务,去年意大利偿还债务所耗费资金相当于当年的教育经费总额、即650亿欧元(5168.5亿元人民币)。

欧元区各成员国财长日前要求意大利在下周截止日(13日)前,修改2019年预算,以遵守欧盟规则。据悉,欧盟执委会将于本月21日就欧元区国家的所有预算草案发布一份意见书,其中也包括修改后的意大利预算草案。如果意大利政府不修改预算案以符合欧盟规定,该执委会或将启动纪律程序,可能对意大利进行罚款并暂停向其拨款。

安莎社的报道称,在预算案被欧洲委员会否决后,意大利将对预算案内容进行有条件地修订,然后上报欧盟委员会。如果欧盟亮出绿灯,预算案在意大利总统签字后将提交给议会审议,预计将于11月底通过相关审议,但有关条款的具体实施时间和内容还有待确定。

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僵局殃及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最近下调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从Baa2跌至Baa3,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