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过两关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望明年生效

经济参考报2018年11月07日10:22分类:日本

日本与欧盟缔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前连过两关,有望最早于明年2月生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批准案,力争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

共同社称,如果日欧均在年内完成国会程序,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明年2月1日生效。路透社的报道则称,目前欧盟与日本都希望这项协议能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退出欧盟之前生效,因为这样在2020年底前的英国“脱欧”过渡期间,这项协议将可自动适用于英国,许多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此期间就能安心地从英国基地向欧盟市场提供服务。

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签署了日欧经济合作协定。根据这份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

据日本政府初步测算,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拉高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增加国内就业29万人,但可能造成日本国内农业损失1100亿日元(约合9.8亿美元)。为减轻对农业的冲击,2017年7月日本政府确定了对策基本方针,希望通过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日本国内农业发展。

在上个月访欧期间,安倍晋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同容克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展开合作,同时承诺尽最大努力在年内完成各自的国内手续。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以25票赞成、10票反对通过了上述协定,为欧盟和日本组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计划扫除了重大阻碍。12月13日举行的议会全员会议将进行最终表决。(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