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伊制裁豁免背后的美欧角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5:31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东阳 刘晨 刘品然)美国政府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制裁。美方还宣布暂时允许8个国家和地区在制裁重启后继续购买伊朗石油,欧盟及欧洲大国不在豁免名单之列。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拒绝豁免欧盟以及英法德等欧洲大国,对美欧盟友关系造成新的打击。美欧将围绕伊核协议以及对伊制裁问题继续角力,伊核协议命运难测。

美国出手 欧洲不满

在5日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将暂时允许印度、土耳其等8个国家和地区在美重启对伊制裁后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美方表示,豁免名单是根据各国情况制定的,豁免则是为了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供应。

被问及欧洲国家缺席的问题时,姆努钦说,美方从未说过欧洲国家会获得豁免之类的话,相反,美国一直呼吁欧洲遵守美方的制裁禁令。不过在美国重启制裁后,欧洲仍然可以和伊朗进行人道物资交易或通过有限账户进行制裁范围外的贸易往来。蓬佩奥补充说,美国在对伊制裁的问题上一直和欧洲各国“坦诚相见”。

伊核协议2015年签署后,道达尔、壳牌等欧洲能源巨头在伊签下多个油气项目大单,形成广泛的商业利益。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又分两批重启对伊制裁,这些做法伤害了欧洲盟友的利益,美欧分歧不断增大。

欧盟多次重申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制裁的影响,鼓励欧洲企业继续与伊朗的投资和贸易往来。8月7日,在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当天,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生效。

针对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等领域制裁,欧盟、法国、德国、英国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对此深表遗憾。声明说,欧盟及三国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旨在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

利益关头 角力加剧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受气候变化、贸易关税、北约军费等问题影响,美欧之间的裂痕不断扩大,而伊核协议以及对伊制裁问题更是令跨大西洋同盟关系备受考验。

蓬佩奥批评说,欧盟绕过美国制裁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此举是对伊朗的支持,他对此深感“失望”。他还呼吁欧洲各国采取更多行动,对伊朗施加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盟以及英法德等欧洲大国都不在豁免之列,不难看出美国对欧洲寻求反制措施的不悦。未来美欧双方在伊核问题上仍将角力不断。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指出,欧盟不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政策,美国政府对此不满,因此拒绝给予欧盟制裁豁免,这让进口伊朗石油的欧洲各国处境艰难,美欧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认为,美国拒绝给予欧盟豁免意在惩罚坚持维护伊核协议的英法德三国,试图通过制裁迫使欧洲各国放弃和伊朗的商业联系,从而使伊核协议对伊朗而言越来越没有价值。

伊核协议 前景难料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伊核协议对伊朗的经济价值恐将越来越小,伊朗会否退出伊核协议备受关注。伊朗对协议的最终立场取决于多重因素,其中也包括美欧角力的态势。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波洛克告诉记者,考虑到伊核协议带来的经济利益可能会日渐稀少,接下来伊朗将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该协议中。短期来看,伊朗退出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被列入制裁豁免名单的国家仍可暂时和伊朗保持商业往来,且伊朗退出协议后要和欧洲等方面继续保持经贸关系将更加艰难。

怀特则认为,伊朗认为美国是破坏伊核协议的罪魁祸首,因此对重返谈判桌的态度一直非常勉强。毕竟,伊方深知,如果就伊核协议和美国重启谈判,美国开出的条件将对其更加不利。而在制裁压力下,伊朗有可能最终选择退出伊核协议,届时美国和以色列则可趁机指责伊朗违背无核化承诺,甚至打击伊朗的核设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