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同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0:48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丽丽)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全球,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新加坡政要和专家学者认为,新中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中国得益于40年的改革开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特别是拥有一支庞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新加坡建立了开放式创新体系,拥有一定科研优势,在技术转移、资本市场运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出较强的互补性。

中新两国政府间及民间科技合作基础好,早在1992年双方就签署了《中新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并成立中新科技合作联委会。中新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支持的联合研究项目,涉及材料、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取得一定成果。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4月曾对媒体表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打造一个东盟智慧城市网络。中国目前已经在50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是全球智慧城市为数最多的国家。新加坡可以向中国学习并借鉴经验,也期待在这个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

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永久创所所长潘国驹认为,中国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投资巨大,近10年内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各个方面取得突破。随着中国科技领域的发展,新加坡可以在更多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通过科技创新为两国创造更美好的前景。

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会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申泽骧认为,新加坡经济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此外,新加坡社会以华人为主,新加坡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中新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切实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与发展。两国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以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框架下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潜力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