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默克尔时代”来临 欧洲前景增添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7:27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任珂 张远)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宣布,她将不再谋求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也不会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谋求连任。

这一消息不仅影响德国,而且波及整个欧洲政坛。出任德国总理13年的默克尔向来被视为欧洲最重要的领导者之一。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的淡出将使欧洲暂时陷入领导力真空,拖累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此外,德国受到国内政治碎片化和民粹主义影响,未来对欧政策可能会趋于保守。

引发领导真空

自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在欧洲层面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接连应对欧洲债务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一些重大事件考验。虽然存在一些争议,但默克尔维持住局面,给欧盟带来稳定。

有媒体评价,虽然欧盟不是默克尔建立的,但默克尔担负着维持欧盟团结这一更困难的任务,塑造了欧盟的政策。而默克尔在欧洲层面的领导力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近年来德国经济持续增长,在欧债危机下一枝独秀,这让默克尔能够在救助希腊等重大问题进行决断。二是默克尔是欧洲政坛的常青树,长期执政加上个人能力出众,让她在众多欧洲国家领导人中脱颖而出。

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不仅使默克尔在德国国内的稳固地位遭遇打击,也直接加剧了欧盟内部分歧。如今,欧盟面临多重挑战:移民政策至今无法达成共识,东西欧的分歧点也越来越多,英国明年将正式脱欧,欧盟改革进程没有进展。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对于欧盟来说,默克尔宣布淡出政坛的时机“不能再糟糕”,内外交困的欧盟如今正需要强有力的领导。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托尔斯滕·法斯对新华社记者说,默克尔淡出后,欧盟将失去一个应对当前挑战和困境的领袖。

对欧政策变化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虽然“默克尔时代”开始落幕,但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的德国经济发展强劲,仍将继续发挥在欧盟内部举足轻重的作用。

法斯认为,德国在欧盟发挥的角色如何变化,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谁会成为默克尔的党内继任者,而这位继任者将很可能成为下届德国总理。

当前,已有3人宣布将参与12月基民盟党主席竞选,包括基民盟秘书长安内格雷特·卡伦鲍尔、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和前议会党团主席弗雷德里希·默茨。卡伦鲍尔是默克尔的亲信,而另外两人是默克尔的政治对手。

分析人士预测,如果卡伦鲍尔继任,默克尔会比较顺利地完成总理任期,德国也将延续现在的对欧政策。如果另外两人继任,德国联合政府将更不稳定,默克尔可能提前结束任期,这将给德国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将束缚德国在欧盟事务中的作为。

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默克尔告别政坛反映出德国和整个欧洲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的上升。无论是在移民难民政策,还是对于德国向欧盟让渡国家主权,默克尔在党内外遭到许多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警告,日益加剧的民族主义正“像病毒一样”在整个欧洲迅速蔓延。

可以预料,如果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持续上升,德国对欧洲政策必然会发生转变,从而给欧洲一体化走向增添变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