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创投环境助力美国硅谷初创企业发展壮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7:24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晓凌)半个多世纪以来,拥有大批世界知名科技公司的美国硅谷引领着半导体、芯片制造、个人电脑、互联网、社交媒体等革命性技术与新兴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全球科技发展面貌。观察家认为,初创企业是硅谷的创新主体和活力源泉,而日益完善的创业投资环境,是助力初创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初创企业不愁钱

目前,硅谷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投融资体系,初创企业无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还是成长期、成熟期,都有相应的融资渠道。其中,风险资金在硅谷创业生态系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数据显示,近年来硅谷吸引了全美30%以上的风投资金。遍布硅谷的风投公司资金来源多样,包括个人、家族、养老基金、大学基金、银行、政府或者私人公司。

各类投资人起着促进企业与科研、企业与市场及企业间资源有效整合的作用。硅谷的天使投资人大多拥有广泛的社会关系网络和丰富的创业经验,有些创业项目还在初期阶段甚至仅仅是设想时,就能得到其资金支持。天使投资人通常还承担导师的角色,对创业进行指导和帮助。

各类风投是初创企业争相追逐的对象,只有通过一轮轮融资,初创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机会,直至最终成功。但硅谷投资人雷纳尔多·诺曼德提醒,仅仅靠投资无法让一个科技中心崛起,只有当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拥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和长期愿景时,风险资金才会对创业生态产生积极影响。

平衡创新与风险

近年来,依托在线平台的股权众筹投资模式在硅谷逐渐兴起,“天使名单”公司是这一模式的最早倡导者之一。

“天使名单”首先筛选创业项目并为其寻找合适的资深领投人,再带动更多投资人跟投。2010年,优步打车应用服务刚上线时,仅有10名注册司机利用周末接送客人。通过“天使名单”推介,优步很快获得上百万美元的天使投资,业务得以迅速扩张。

股权众筹模式降低了创业者的融资难度以及投资人参与风投的门槛,被视为硅谷创投发展的趋势。不过,新模式也带来了如何规范融资、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法律和社会问题。

2012年,美国颁布《2012年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为发挥众筹市场作用、帮助创业公司提升融资效率提供了法律支持,就防范普通投资者因金融欺诈或投资失误遭受重大损失做出相关规定,在支持创新和控制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加速器不仅加速成功

初创企业的成功也离不开加速器的助力。硅谷一些知名加速器兼有投资和孵化双重功能,它们为初创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协助制定发展规划,为创业者搭建与成功企业家、投资者、财务和法务人员沟通的平台,并指导创业者拓展市场、增加营收、提升用户体验、雇佣员工和筹集资金。

不过,加速器筛选创业企业的过程非常严苛,被知名加速器选中更被认为是初创企业初步建立起商业网络和知名度,进而走向成功的象征。

顾名思义,加速器可以助力初创公司加速获得成功,但硅谷问题专家克里斯·耶表示,加速器的真正任务并非保证初创企业取得成功,而是加速其完成生命周期的过程。在硅谷,尽快失败与尽快成功同样重要,试错后各种要素可以通过重新创业等方式进入生态系统进行再循环,使硅谷的生态运行更有效率。更高的创业频次在整体上也会增加成功初创企业的数量。

无法复制只能超越

初创企业是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这一点在硅谷已形成共识。当地围绕初创企业展开资源配置和服务,法律、财务服务完备发达,知名学府与产业间的良性互动更成为典范。

KPCB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贝特·塞登贝格说,硅谷的创新生态和创投环境在全美无可匹敌。

世界上不少国家、包括美国的很多城市都希望复制硅谷的成功。但硅谷业内人士认为,孤立复制硅谷资源要素的配置并不能带给其他地区长期的发展。硅谷的创新生态已经成长为一个强大有机体,而初创企业背后的创新型人才与创新文化是这个有机体最有价值、也最无法复制的部分。

硅谷投资人诺曼德认为,其他城市如想拥有硅谷这样强大而独特的科技生态系统,除了借鉴硅谷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更重要的是向内寻找自己的竞争优势,发现独特的发展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