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记忆——西门子首任中国首席代表忆改革开放中的对华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4日14:37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77岁的于尔根·奥贝格住在慕尼黑郊外。这位身材高大、满头白发的德国人曾是西门子公司首任中国首席代表。回忆起改革开放之初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奥贝格记忆犹新。

“1984年3月底,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回忆说,“当时路上很少见到私家车,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北京长安街是自行车的天下。”

那一年的7月1日,奥贝格到设在民族饭店的西门子北京代表处出任首席代表。当时的北京代表处员工总数不到10人。

奥贝格迅速融入新环境。在与中国客户、合作伙伴接触后,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奋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很快意识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未来潜力无限。”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奥贝格极力推动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他当时曾在西门子一次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西门子这么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只有发展自主业务才能全面和中国合作,才能更贴近中国客户。”

1985年10月29日,让奥贝格终生难忘。这一天,在人民大会堂,西门子与中国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在一张签约仪式的老照片上,站在最后一排的奥贝格笑着鼓掌。“那是一个里程碑,对双方都意义非凡。”奥贝格说。

1987财年,西门子在中国实现近3亿德国马克的销售额。到1988年,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四个办事处,拥有约150名员工。

1988年10月31日,是奥贝格的又一个荣耀时刻。这一天,西门子与合作伙伴签署了成立在华第一家生产型合资企业的协议;同一天,西门子北京技术交流培训中心举行奠基仪式。

“基于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西门子与中国携手前行,实现高速发展。”奥贝格说。

西门子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2017财年,西门子在中国总营收达到72亿欧元,目前员工总数超过3.2万,中国已经成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

西门子也是最早确认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跨国企业之一。“你可以看到,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从未中断,而且越发紧密。”奥贝格说。

奥贝格于1989年结束在中国的工作回到德国,但他依然经常前往中国,并长期关注中国发展。他见证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备受瞩目的科技创新重镇,也目睹了上海浦东从一片荒地和农田发展成繁华的金融和贸易中心。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我衷心祝愿中国长久和平稳定,拥有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他诚挚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